注册

日照莒县精准发力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齐鲁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农村贫困人口多、饮水安全工作任务重的实际,日照市莒县坚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原标题:日照莒县精准发力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农村贫困人口多、饮水安全工作任务重的实际,日照市莒县坚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莒县扶贫、水利部门多次联合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本着“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的原则,发动帮扶责任人、社区和包村干部逐村逐户排查、复核,建立问题台账,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全县共摸排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1771户。底数托清后,扶贫、水利两部门逐户进行梳理分析,按照因整村改造提升导致暂时断水、因距离较远投资过大而无法安装但户内有自备井、具备安装条件、整村设取水点供水、既无自来水又无自备井5种情况进行了分类,组织各乡镇街道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采取不同方式抓好落实。因整村改造提升导致贫困户暂时断水的243户贫困户,组织市水务集团、县城发集团等施工单位,优先在贫困户所在村施工,加快工程进度,目前188 户已通水或管网到户;对因距离较远投资过大而无法安装自来水但户内有自备井的677户贫困户,征得本户同意,由镇村两级及县扶贫办、县水利局作出书面说明装入贫困户档案袋;具备安装条件的795户贫困户由镇村统一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施工,限期完成任务,目前已完成753户;对整村设取水点供水的15户贫困户,将所在村庄纳入镇内整村改造提升计划,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4月底前完成改造;对既无自来水又无自备井的41户贫困户,实现自来水能通尽通、可打井尽打井,对11户不能通自来水,也不具备打井条件的,通过送水、邻居引水等多种方式保障饮水。其中,有劳动能力的由村协调,到就近水源点取水;无劳动能力的,由就近水源点住户负责给贫困户送水,每天不低于20升,村里与水源点住户签订取水协议书并给予经济补偿。

各乡镇街道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按照贫困户分类情况建立问题台账,逐户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问题清零。县水利部门积极筹集资金,由县级承担贫困户入户安装材料费,镇村负责组织专业队伍施工,解决资金保障问题。 山镇针对部分群众居住在山岭地碁带无法开挖管道的现实,探索出“高架铺设自来水管道+保温措施”的办法解决了山区群众安装自来水难题。库山乡车庄村东南有七八户群众因居住在山石分布地带,无法通自来水,在县级自查评估时,村支部书记贾有法表示,“就是用镐头刨也要给贫困户吃上自来水”。通过压实县、乡、村各级攻坚责任,为工作落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实地督导,找问题、抓推进。县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利用周末时间,两次带领县扶贫办、住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24个村105户贫困户家中实地督查饮水安全工作。县扶贫办和县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乡镇,深入重点村庄、重点户进行督导指导,先后对2个问题较多、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进行通报,提出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对乡镇街道初期排查距离较远投资过大而无法安装自来水的677户贫困户,经努力克服各类困难,目前已实现其中449户贫困户通自来水。下步,莒县将严格按照省市时间节点要求,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快工程进度,确保5月底前整改到位、问题清零,以扎实成效迎接好省市评估验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