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署、培训、实战、总结,环环到位 齐鲁理工学院举行第二次应急演练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13日、14日,齐鲁理工学院在济南、曲阜两个校区分别组织了第二次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演练。

为全力保障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学生返校及入校后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保障学生健康安全,4月13日、14日,齐鲁理工学院在济南、曲阜两个校区分别组织了第二次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演练。

本次演练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常翠鸣,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向来生担任总指挥,其余校领导担任副总指挥并现场观摩。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指挥部下设的综合协调组、健康监测组、学生管理组、教学管理组、隔离留观组、机动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共8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两校区部分学生管理人员、行政人员共计300余人参与演练。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以及部分教职工现场观摩了演练。

第一步:演练部署

实战演练前,学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演练工作部署会,对演练时间地点、演练内容、演练场景、分组分工等作了细致说明。校长常翠鸣作动员讲话并要求把演练当作真实发生的情况,全体工作人员要严肃对待,夯实责任、密切配合,真演真练,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落小。演练结束后,各工作组要认真梳理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完善疫情防控预案,规范处置流程,提高防范能力,确保春季开学后教育教学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常翠鸣作动员讲话

疫情防控演练工作部署会

第二步:全员培训

为了保障演练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校长常翠鸣对全体在校教职工再次进行了专题培训,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知识和,讲解了如何做好个人日常防护,现场练习“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并对应急演练工作流程逐项做了说明,对每个环节的重点内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部署。培训会后,各小组严格按照分工反复推演演练场景、完善细节,确保演练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常翠鸣进行专题培训

主会场

分会场

第三步: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针对学生返校、入校、上课、就餐、休息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置流程,进行了全场景实战模拟。演练主要分四个场景,分别是:学生返校报到核验检测及体温异常应急处置;学生进入教学楼上课期间自感异常应急处置;学生食堂就餐应急处置;学生进入宿舍内自测异常应急处置。

校门口演练现场

应急演练现场

济南校区

场景一:济南校区学生返校报到核验检测及体温异常应急处置

学生校门口排队进行体温检测、扫描返校二维码进行身份审核、行李消杀,重点模拟演练了报到学生测温时出现发热的应急处置。

场景二:济南校区学生进入教学楼上课期间自感异常应急处置

学生依次排队进入教学楼、检测体温、教室上课、下课出楼等环节,穿插上课期间学生体温自感异常应急处置。

场景三:济南校区学生食堂就餐应急处置

学生依次开展入口排队、检测体温、足底消毒、洗手、排队、窗口取餐、餐桌就座、餐后餐具放置等环节。

场景四:济南校区学生进入宿舍内自测异常应急处置

学生在宿舍体温自测异常应急处置。

演练结束后,各相关工作组第一时间针对演练召开总结会,就防疫应急预案中的亮点做法进行推广,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实际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再次进行查漏补缺,不断讨论、完善、深化细节,以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曲阜校区

场景一:曲阜校区学生返校报到核验检测及体温异常应急处置

学生校门口排队进行体温检测、扫描返校二维码进行身份审核、行李消杀,重点模拟演练了报到学生测温时出现发热的应急处置。

场景二:曲阜校区学生进入教学楼上课期间自感异常应急处置

学生依次排队进入教学楼、检测体温、教室上课、下课出楼等环节,穿插上课期间学生体温自感异常应急处置。

场景三:曲阜校区学生食堂就餐应急处置

学生依次开展入口排队、检测体温、足底消毒、洗手、排队、窗口取餐、餐桌就座、餐后餐具放置等环节。

场景四:曲阜校区学生进入宿舍内自测异常应急处置

学生在宿舍体温自测异常应急处置。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就观摩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现场进行了“七步洗手法”的演示培训。  

第四步:总结完善

4月15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应急演练总结会,校长常翠鸣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常校长指出,此次演练在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两校区演练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各工作组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对于校领导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工作小组要认真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

常校长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的科学性、严密性与有效性。二,演练只是模拟,实际情况存在突发性、特殊性,因此要把场景假设得更加复杂,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确保万无一失。三,继续做好全员学习和培训。针对不同岗位进行定岗培训,让每个部门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责任,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的流程,让每名师生都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做尽做。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常翠鸣在应急演练总结会上作点评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