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障春耕!东营市春灌引水两亿方灌溉农田百万亩


来源:东营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灌对农业生产尤为关键。

原标题:保障春耕!东营市春灌引水两亿方灌溉农田百万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灌对农业生产尤为关键。东营市水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用水需求,把春灌引水摆在突出位置,科学调度,强化措施,千方百计把老百姓急需急用急盼的“源头活水”送到田间地头。截至4月17日,东营市水务局所辖市属五大灌区圆满完成2020年度春灌引水任务,完成引水2亿立方米,灌溉农田121.8万亩,为保障全市农业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营市地处黄河下游,每到春灌之时,由于受时间、水量等诸多因素所限,地处灌区下游的部分偏远区域春灌用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但是今年春灌与往年有所不同。地处王庄灌区下游的河口区,在往年春灌“抢水”中原本处于不利位置。然而今年,在各个县区紧锣密鼓抢引抢蓄黄河水“保春灌”的2月份,河口区却已抢蓄黄河水4739.04万立方米。今年为何迥异于以往呢?这得益于市水务局巧打“时间差”、探索新思路。

为从根本上解决地处偏远区域春灌用水难题,东营市水务局打破以往传统的春灌引水老模式,开创性地探索实践“冬蓄春灌”新思路,采取上下游错峰供水的办法。春灌前,抓住上游群众用水少的有利时机,集中全力向下游河口区供水,将引来的水暂时存蓄在临近农田的沾利河、马新河等河道内。春灌开始后,集中向上游供水,下游则利用前期河道存蓄水进行春灌,很好地解决了春灌时灌区上下游“抢水”问题,开创了农业春灌的新局面。王庄灌区2020年冬蓄春灌工作自1月10日开始,在市属灌区中最早启动,至2月3日结束。引输水一线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集中力量连续向河口供水25天,比去年提前16天率先完成河口区春季农业用水供水任务。

受益的不仅仅是河口区,大量原先处于灌区下游的偏远地区也实现了应浇尽浇、需灌全灌。麻湾灌区在承担黄水东调不间断持续供水任务的同时,自2月12日起,同步向处于灌区下游的花官镇蒜田和六户镇农田灌溉供水,大流量集中调引,截至3月5日全部完成了这些偏远地区的春灌引水任务。处于四干渠最下游最末端的王岗片区农田,有史以来第一年用上了黄河水。针对省黄三角农高区部分农田春灌用水难问题,市水务局积极协调黄河部门,先后3次调引黄河水1000万立方,全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支脉河两岸6万余亩农田“喝”上黄河水。

据了解,为最大程度争取春灌用水指标保障,市水务局积极加强与黄河管理部门的沟通对接,最大限度获得引水流量和时间保障,为大流量、集中引创造了条件。同时,坚持春灌未动设施检修先行,投入140余万元,对麻湾、曹店、胜利、王庄灌区实施闸前和灌渠清淤、泵站和闸门维修养护,清淤渠道25.1公里,动用土方20.8万立方米,维修保养机电设备44台(次),为春灌引水提供了可靠的硬件保障。

记者 葛铸聪 通讯员 孙光辉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