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牡丹区:打造牡丹名片 用美丽产业催生美丽经济


来源:齐鲁网

菏泽市牡丹区的黄堽镇是全国油用牡丹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牡丹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成熟。

原标题:菏泽牡丹区:打造牡丹名片 用美丽产业催生美丽经济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菏泽市牡丹区的黄堽镇是全国油用牡丹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牡丹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成熟。立足这一资源优势,当地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特色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把牡丹这个“美丽产业”做成“美丽经济”,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牡丹小镇。

时下正值牡丹花的盛花期,黄堽镇的各大牡丹园内都是花香四溢,在绿叶的簇拥下,各色硕大的花朵昂扬向上。国花牡丹园总经理刘园园告诉记者:“除了观赏还可以加工,像牡丹花茶、牡丹籽油等等,我们还种了一些油用牡丹,这些原料园区里面都可以自己提供。”

除了之前发展的牡丹籽油、牡丹花茶外,最近他们又刚刚培育出的微型盆栽牡丹,不仅小巧鲜艳,而且一年四季可养,将牡丹的种植从大田到花盆,通过电商“飞”入千家万户,在网上飘起了阵阵芬芳。菏泽市牡丹芍药切花协会会长周长玉向记者介绍:“从今年开始,我们把盆栽牡丹分成大中小盆,有开1朵花,2朵花,3朵花的,预计销量到第3年的时候达到50万盆。”

据介绍,目前菏泽牡丹市场以卖苗为主,附加值低且市场几近饱和,牡丹多集中在秋季卖苗,其他时间无法销售,再加上牡丹花受气候等养殖条件的制约,在江浙沪一带不好养活,销售时间和销售范围受到制约。从去年开始,周长玉与荷兰一家园艺公司合作,引进荷兰生产模式和成熟经验,进行轻型化基质栽培。周长玉说:“秋季是种植牡丹的最佳季节,从地里刨出来之后,如果不是8、9月份栽的话,牡丹就很容易死亡。现在我们8、9月份的时候把牡丹栽到盆里面,这样四季都可以成活,而且全国各地都可以。”

通过引进先进盆栽技术,周长玉做到了牡丹能常年销售,能在千家万户的阳台上绽放,给菏泽观赏牡丹产业开创了新空间。微型盆栽牡丹的成功培育,打造牡丹产业升级版的“增长极”,带动菏泽市花卉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了牡丹一年四季常青、按季开花,同时也“燃爆”了电商产业。

目前,黄堽镇的牡丹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3万7千亩,国际国花博览园、菏泽牡丹出口基地、国花牡丹园、花乡芍药园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牡丹产业已成为黄堽镇的一张靓丽名片。该镇瞄准市场需求,转变发展观念,制定了以牡丹产业为核心,以特色种植、乡村旅游为两翼,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的发展规划。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党委书记张海昌说:“张新文书记对我市牡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全力推动牡丹产业市场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真正叫响中国牡丹之都品牌。作为我们黄堽镇,要把牡丹产业打造成一项美丽产业和富民产业,着力强化龙头培育,园区建设,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和链条延伸,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提升牡丹的综合效益,不断把牡丹这篇文章做深,做活,让全镇群众体会到牡丹是一项充满希望,走向富裕和朝阳产业。”

闪电新闻记者 王豪杰 牡丹台 张烁 赵树伟 郭庆新 张瑞祥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