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换“心” 生产换线 机器换人!泰安市泰山区工业经济迎来高质量攻坚


来源:齐鲁网

春暖雨足,新芽探头,眼下正是发展的大好时机。4月15日,泰安市泰山区召开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提出打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战,发出动员令:“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发展换‘心’;实施技改扩规行动,加快生产换线;开展智能化企业、智能化车间创建示范工程,加快机器换人。”

原标题:发展换“心” 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泰安市泰山区工业经济迎来高质量攻坚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7日讯 春暖雨足,新芽探头,眼下正是发展的大好时机。4月15日,泰安市泰山区召开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提出打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战,发出动员令:“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发展换‘心’;实施技改扩规行动,加快生产换线;开展智能化企业、智能化车间创建示范工程,加快机器换人。”

攻坚战前期,泰山区提前谋划,做好充分准备,邀请工业企业负责人代表就《泰安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座谈交流,围绕企业发展等多方面逐条对照,发表意见建议。座谈会同日,召开支持“四上”企业复工达产补助政策宣讲会,宣讲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达产临时性补助办法,按企业缴纳增值税行成地方收入的3%和5%两个档次进行补助。参加了两个活动的企业代表宝来利来常务副总裁陈雷信心满满地说:“传递出的好消息给企业吃了个定心丸,打了个强心针。”

“工业经济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是竞相发展的‘决战场’,是关键时期的‘压舱石’。”泰山区委书记赵斌介绍说,“工业兴区”战略强力实施以来,全区聚焦工业经济发展,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推进、改革创新、才智引领等攻坚行动,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去年,全区8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列全市第一。

在工业经济发展攻坚上,今年泰山区将推动三个“转变”。推动发展方式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从单一发展,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推动发展思路从“常搭顺风车”向“常打逆风战”转变,强化产业引导、创新引领、项目支撑、服务保障,打造百亿产业新集群,培育企业发展新主体,扩大工业投资新途径,助推工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为实现智能制造走在全市前列目标,泰山区突出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将泰山信息科技、海天智能、思科赛德等企业,培育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输变电设备、纺织服装、工程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集中精力、人力、财力争创国家级印染创新中心,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换“心”。实施技改扩规行动,新上高水平、高科技智能化生产线,提升生产水平,加快生产换线。开展智能化企业、智能化车间创建示范工程,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加快机器换人。

强园区、上项目、强招商、抓队伍,泰山区向创新载体要动力,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充分利用新载体赋能新经济,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支撑。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用2年左右时间在邱家店镇谋划筹建新的工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搭建起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的载体。抓好现有企业扩规提档、培植壮大,加快推进投资16亿元的美家科技产业园、投资8亿元的东部新城双创中心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嘉和重工、中韩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26个以上。着力招引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联想科技城等一批新产业、新项目签约落地。强化工业人才支撑作用,开展“菜单式”培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服务高地,提升发展环境高质量攻坚。泰山区成立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制定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相关文件,完善企业家参政议政制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时征求企业家意见;制定工业经济发展考核体系,有功必奖、有过必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此外,破解土地腾空、手续办理等制约难题,加快推动产业融合、产学融合、要素融合,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付刚 张磊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