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定制公交、错峰入校,山东各地出实招护航开学日!


来源:中国山东网

15日,山东迎来了高三年级开学日,各地纷纷为复学复课亮绿灯、出实招,全力以赴为学子保驾护航。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定制公交、错峰入校,山东各地出实招护航开学日!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15日讯(记者 张敏敏 杨广科 张梦林 于文哲 仝根宇 王丹玉)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山东省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15日,山东迎来了高三年级开学日,各地纷纷为复学复课亮绿灯、出实招,全力以赴为学子保驾护航。

开学第一天定制公交助力学子复课

15日,济南市高三年级在校生正式开学,开学第一天,济南公交首批为学生复学专门打造的24条定制公交也正式开通运行,家校“点对点”接送高三复课学生,为学子出行保驾护航。

济南公交首批开通的24条定制公交线路为济南中学、实验中学、济南三中(市南校区)、济南七中、济南九中、济南十一中、济钢高中等8所学校435名学子提供了“点对点”接送服务。复学定制公交也做到了防疫保障到位、安全保障到位、便利服务到位,确保了每位乘坐定制公交线路的学子安全到校。

为做好精准服务,济南公交今日开通的24条定制公交线路车辆前方均配有定制公交醒目标识,标识中包括线路号、起止点等。所有定制公交线路都严格做好车辆消毒,严格落实公交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运行过程一律开窗运行”的保障模式,特别是做好座椅、拉手、扶手、车窗、地板等乘客易接触部位的消毒,所有公交车辆驾驶员也都通过体温测量后佩戴口罩上岗。

安保警力森严 搭建师生安全屏障

在青岛,全市97所高中、中职毕业年级正式开学,3.98万名学生结束寒假、重返课堂。开学首日,在校园内外出现最多、最为忙碌的,除了学生、家长、老师,便是公安民警、辅警。为确保平安、有序、顺利开学,全市公安机关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大量前期工作基础上,投入街面巡逻力量3950余人、应急处置力量1300余人,全程护航学校开学。

“早在开学前,我们就对学校周边道路及交通设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考虑到开学首日校园周边车流量将增加,我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交通疏导方案,通过在临近路口疏导调流、在学校门口劝导驶离等措施,确保交通安全畅通。”青岛一中外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今天共有6名交警在周边维持交通秩序。

据了解,为在疫情期间护航学校开学,切实保障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全市公安机关针对97所学校逐一落实“110+交警+社区民警”联合联动勤务模式,全面推行“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共在校园门口及周边部署护学岗、交通岗、巡逻岗、观察哨等安保警力1020余人、警车200余辆,指导学校配备保安760余人,提高校园及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做到“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确保校园周边安全有序。同时,全市公安机关部署1300余名警力集中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消防重拳出击 全力备战开学季

4月14日,滨州沾化区高三年级、职专毕业班学生正式开学,1336名学生告别假期,重返校园。开学前期,滨州市沾化区消防救援大队、滨州市沾化区教育和体育局共同策划开展校园复课消防安全专项活动,打出了实战演练、实地检查、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组合拳”,护航辖区学校顺利安全开学复课。

“战斗一组出一支水枪沿外墙进行灭火,战斗二组进行人员搜救,战斗三组进行警戒。”随着一个个命令的发出,在滨州市沾化区育才实验学校的一场灭火实战演练拉开帷幕。演练假设学校报告楼沧源厅楼顶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接到报警后,滨州市沾化区富源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消防车赶赴现场,在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队员按照各自分工迅速展开救援,从火情侦查、人员搜救、火场警戒、火灾扑救等方面进行了模拟实战演练。

除了实战演练之外,滨州市沾化区消防援大队与区教体局将形式各样的帮扶培训活动科学地“排兵布阵”,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各个学校开展实地检查帮扶,清除校园火灾隐患;组织学校教师、安保人员进行“手把手”技能指导,提升学校防火御火能力;同时紧盯校车安全环节,组织司机、照管员开展校车紧急消防安全疏散,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抓消防工作,全力护航辖区校园安全。

错峰入校 严格执行小班制教学

据了解,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人民路校区)共有2775名高三学生。学校严格执行错时错峰有序入校的要求,入校时间从15日早上7点开始持续到晚上7点。高三学生一共分为24个批次,由各班班主任在门口进行接待、核查、收取学生健康表,定点、定时、定人进校,进校后按照规定路线到达宿舍、教室。

菏泽一中副校长晁保平介绍:“我们将高三年级47个行政班拆分为93个小教学班,每个教学班30名学生。在开学前,学校曾多次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对教师及学生进行防疫知识学习与技能培训。学生入校后全部住校,实行封闭化管理,每天进行早中晚三次体温检测,家长及外来人员谢绝入校。在校学习与生活期间,严格执行错时错峰、分散分批管理规定,将学生分为两类班级错时管理。上课时间错时20分钟,就餐时间错时30分钟,由班主任全程带领、陪同学生就餐。”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