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0一季度山东职场人跳槽报告发布 这个市职场人最不稳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那么一季度山东职场人工作稳定性如何?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整理并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跳槽报告》。

2020年节后各行各业都遭受到了疫情影响,招聘领域也不例外,企业周转速度放慢,资金链紧张的风险也在日益显现,多数企业均采取了缩减招聘计划的战略,以此来控制成本,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职场人的跳槽活跃度,那么一季度山东职场人工作稳定性如何?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整理并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跳槽报告》,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参考。

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相对稳定,跳槽周期延长

据齐鲁人才网跳槽数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的跳槽周期同比2019年一季度略有延长,总体趋于稳定,求职者跳槽意愿略有降低。受疫情影响,2020年节后山东职场人稳定性增强,通过齐鲁人才网对5万名职场人跟踪调查发现:2020年节后山东职场人“无跳槽打算”成为第一选择占比高达40.08%,较节前上涨了21.66个百分点;“已离职”的占比为36.24%排名第二,较节前上涨22.93个百分点;有意向跳槽和不确定的职场人大幅减少,占比仅为15.38%和6.16%;而节后有且仅有2.14%的职场人完成跳槽并成功更换工作。由此可见,疫情之下跳槽风险相对较高,大部分职场人为求稳定发展,对跳槽纷纷保持观望态度,多数年前打算跳槽的职场人节后跳槽意愿降低。

山东职场人跳槽以3年为期,青岛职场人最不稳定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青岛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仅为2.72年,是山东16地市跳槽周期最短的城市;泰安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全省最长,为3.59年,这得益于当地经济的平稳发展及产业结构改革为当地企业带来了活力与动力,更加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实现当地经济的长足发展。

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各市跳槽周期均有所延长,为此我们电话采访了青岛一位正在找工作的李先生,他告诉我们:“本来年前就打算换份工作的,但是由于个人原因被搁置了,没想到春节后受到疫情影响好多公司都岌岌可危,甚至有裁员的举动,因此暂缓了跳槽的计划,目前还在公司工作不过有私底下投过简历,大多数都不太理想,所以也不着急辞职了,等疫情过后再考虑吧。”据调查了解到,像李先生这样的并非个例,为求稳定暂缓了跳槽计划,也因此延长了各地职场人的平均跳槽周期。

网游行业职场人最活跃,平均跳槽周期仅一年半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跳槽周期最短的十大行业,如图所示,网络游戏排在首位,跳槽周期仅1.65年;教育培训行业排在第二位,跳槽周期为1.73年;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跳槽周期为2.07年。

2020年1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较之2019年1月,增加49.5%,环比(较之2019年12月)增37.5%。考虑到2019年春节假期所在月份是2 月,而2020年春节7 天假期在1月,春节假期往往是一年中的流水峰值,伽马数据也特地做了对比,结果显示:2020 年1月相比2019年2月,移动游戏市场同比增加36.9%;春节期间(7天)的对比中,移动游戏市场2020年春节假期7天比2019年春节假期7天增加32.9%。网络游戏行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另外网络游戏行业需要不断输入年轻血液保持活力,因此网络游戏成为跳槽周期最短的行业。

疫情之下,教育/培训行业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纷纷开启“云办公”模式,直播上课、线上批改作业、备课等工作由于线上操作降低了工作效率,导致工作时间延长,不少老师直呼:“一天24个小时根本不够用啊”!云办公的困难重重也是教育/培训行业跳槽活跃的重要原因。

实习生半年就跳槽,互联网相关从业人员跳槽较活跃

上图为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跳槽周期最短的十大岗位,其中培训生/实习生岗位跳槽周期最短,平均仅0.69年便跳槽;其次为新媒体运营岗位,跳槽周期为1.3年;web前端开发和小学教师岗位跳槽周期为1.46年。

实习生一般签合同时间较短,再加上2020年节后疫情影响下不稳定因素较多,遭遇公司裁员或企业倒闭导致实习工作中断,甚至有的实习生因为工作中遇到一点小挫折就提出离职,成为实习生半年就离职的主要原因。

临沂一位刚刚离职的实习生小丽告诉我们:“原本学校要求找实习工作时也是跟风选的公司,好多同学都去这家公司,自己也就跟着去了,想着互相能有个照应,并没有考虑职业规划,但是进入公司之后发现自己并不能认同他的企业文化和一些理念,因此没到实习期满就提出离职了。”像小丽这样的毕业生不在少数,他们大多缺乏职业规划意识,对工作没有长远考虑,从而导致跳槽周期较短。

山东职场人多为被动离职,公司裁员成为首要因素

如上图所示,公司转型、重组、裁员、搬迁成为职场人跳槽的首要因素,其占比高达18.13%;家庭原因排名第二,占比为18.03%;有10.99%的职场人因公司停产、解体而被迫离职;10.03%的职场人因对公司无信心、不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而选择离职;因拖欠工资而离职者占7.7%。综合来看,绝大多数职场人为被动离职。 

济南市一家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春节放假后,公司将近一个月没有正常开工,如果后续坚持不住的话,我们会考虑和员工协商薪资问题,甚至是裁员的问题,我们希望员工能与公司共进退,如果员工主动提出离职,我们也会为离职员工提供一定的补偿。”面对公司裁员的提问,刘先生如是的说到。

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的间接影响不亚于直接的冲击,尽管有这样的危险,从中长期来看,本次疫情并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在各方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下,新冠肺炎最多只会响中国经济两三个季度,不会改变中长期的趋势,因此职场就业势必也将逐渐好转。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