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东营人丨“心疗者”赵蕾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最美东营人”——等待你发现

人活精气神。一次又一次,身为护士长的赵蕾用她对患者贴心、有力的言语以及无微不至的照护,帮他们走出消极悲望,让他们拾起信心、走出阴霾。当患者点亮生的希望,当生之烈焰熊熊燃烧,当一个崭新的春天重又到来,曾经的付出都浓缩在她那句简简单单的座右铭里——“你健康,我快乐。”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赵蕾

面对新冠肺炎病魔,信心比黄金重要。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赵蕾随第二批山东援鄂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为了重塑新冠肺炎患者的信心,赵蕾发挥职业、性别与性格的优势,将自己化身成为患者们最信任的“心疗者”。

“一开始大家转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时候,心情都很低落,担心、焦虑、恐惧,很多人包括一名被感染的医护人员长时间躺在病床上,不怎么活动,吃饭很少甚至吃不下饭。”这怎么能行?作为小组组长,赵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除了做好护理、执行好医生的诊疗方案,她开始承担大量的心理疏导工作。

“心疗”,需要一些善意的“谎言”——

“26床的孙大姐属于危重病人,呼吸困难,高压吸氧,又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她情绪极不稳定,自暴自弃,老觉得自己快不行了。时常焦躁,发脾气。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传统治疗基础上,拼的就是免疫力和战胜病魔的毅力!作为医护人员,我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我就跟她说,‘你今天看着气色好多了,昨天比你严重的XX床谁谁谁今天出院了,你也要加油哦’。尽管是谎言,但是我想用这种谎言去给患者增强信心。”赵蕾还告诉她,她有两个宝宝,大的12岁,小的才3岁,每天都在视频里对赵蕾说“妈妈加油”,每天在日记上划斜线打卡,划去一天,妈妈回家的日子就近一天,孩子们还会自言自语地说,“等妈妈治好生病的人就回来了”。

孙女士一开始很消极,很少接赵蕾的话。赵蕾对她说:“大姐,您好好配合我们治疗,早点康复出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就是帮助我的孩子早一点见到妈妈,好吗?”终于,孙女士激动地拉着赵蕾的手,哭着使劲点头。在大家的精心护理下,孙女士逐渐康复。出院时,孙女士拉着她的手说:“太谢谢你们了!多亏了你们我才活过来了,太感谢你们山东医疗队了,也谢谢你,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说真的那些天我真的以为自己不行了,是你每天鼓励我,给我信心,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回去一定向你的宝宝问好,谢谢他们把妈妈借给我们湖北,我把妈妈还给他们了,他们的妈妈很优秀……”

“心疗”,需要现身说法——

一位老大娘因进食少而发生了低血糖,心情也很低落,赵蕾就在一边开导她:“大娘,您得吃点饭,吃点饭血糖上来您就不那么难受了,有大家伙儿在,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大娘被说动了,吃了些面包。

“后来,大娘转到危重病室,再从危重转到普通病室,我没有认出她来,而她一眼认出了我,她整个人容光焕发,状态很好。”老人感激地对赵蕾说:“姑娘,多亏了你啊,要不我就活不了了!”

还有一位老人,已经从危重转到普通病室,却很悲观,感觉自己快不行了。“老人非常消瘦,我就找她聊天,问她家里的情况,还告诉她我母亲做腰椎骨折手术时,在床上躺了三个月,也瘦了很多。告诉她要多活动一下,不然肌肉容易萎缩。”赵蕾扶着老人在床边站一站,在病房走一走,慢慢地老人能吃饭了,并最终治愈,赵蕾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心疗”,更需要“察言观色”——

“3月15日,今天天气晴朗,一大早温暖的阳光照进病房,一如我的心情一样温暖、灿烂。今天,危重病人刘哥的病情好转了,各项生命体征都稳定了,身上的各种仪器也都撤了。”日记中这位“刘哥”,赵蕾印象深刻。刚来的时候,刘先生病情危重,呼吸费力,需要靠吸高流量氧维持生命,全身插满各种管子,不能下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就连基本的大小便都需要在床上解决。

“他一度非常焦躁,我心里明白,他一定也觉得难为情。我一直跟他讲,不要有太多顾虑,不要有思想包袱,医生眼里,只有病人,把我们当亲人,想着只要配合我们治疗,能早日出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他慢慢才放下顾虑,心情好了起来。”

“刘哥,转危为安了,你太棒了!”

“姑娘,辛苦你们了,我的命是你们救的,现在我在病房也不知该做点什么能表达我的谢意,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是学书法的,以后你们每天上班衣服上的名字都由我来写,别的我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了!”感激之下,刘先生来到护士站,用记号笔一气呵成,“山东医疗队为您服务”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呈现在护士们眼前,大家情不自禁地拍手称赞。

……

痛了,哭了,笑了。湿冷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赵蕾如春风所到,用己心撞击着病患者们的心扉,把温暖与希望带给所有人,让乐观与信心成为战胜病魔的强大免疫力!

而她,又何曾没有一次次考验着自己的心理极限。

还记得那句,“我是呼吸内科护士长,我不去谁去?我肯定得去!”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派出的首支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你勇在其列。

还记得那次,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氧饱和度在98%、99%,而劳累过度的你是85%,呼吸困难、心慌,你却说:“同事让我出去,我心里想,同事们都在坚持,没有倒下的,我也不能!”稍事休整,重新投入工作。

还记得那封信,大儿子对你说:“那天您发了照片,刚下夜班,满眼疲惫,眼角好多皱纹,您自嘲说是最丑的一张自拍,可是那天您很高兴,说好几名病人出院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妈妈,无论您是什么样子,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妈妈,因为您的眼睛里,有光、有坚定、有深情,有力量……”放心不下孩子,将心酸与牵挂往肚子里咽……

春回大地,春和景明。日夜奋战中,终于,清零的时刻来临了!3月18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实现整体清零封闭,患者全部治愈出院。3月21日,稍事休整后,山东援助湖北第二批返鲁人员暨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和援助黄冈医疗队员576人凯旋。

“没想到那么多人来送行,上高速之前路上全都是人,大家都在哭都在流泪,车上的我们也泪流满面。”

“你健康,我快乐”,是的,你,我,我们要永远健康快乐,擦干安心的、自豪的、不舍的眼泪,整理好所有的情绪,怀揣一颗炙热初心,扶救路上再出发!

(东营宣传)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