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网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原标题: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鲁网4月15日讯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律师咨询“便”企。建立律师值班机制,区公法中心每个工作日都有律师值班,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配备互联网无人律所,整合全国后台3.8万律师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智能、远程可视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设有两部智能机器人,可为中小企业免费生成法律意见书。

二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安”企。今年以来垦利建设非诉讼纠纷化解中心,创造性建立区“讼谊调”纠纷解决平台,探索构建基层矛盾纠纷“一个中枢智慧站,一张联动神经网、一个保障智囊团,N个专业支撑点”体系,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中小企业诉讼案件诉前必调,完善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减轻企业诉累,降低司法成本,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平台共接收中小企业咨询60余人次,调解涉企业案件17件。2019年区司法局联合区总商会成立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性纠纷解决服务。

三是成立法律服务团。面向全区中小企业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包含行政、民事、商事等方面法律专家,推动律师业务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效融合,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和法律体检服务,凡企业与政府涉法涉诉事项均可以进行咨询或委托代办。

四是出台服务发展中小企业的法治保障意见十五条。充分发挥法律保障、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作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发挥行政复议自我纠错功能,积极助力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五是行政复议“利”企。行政复议坚持“无偿、专业、高效”的运行理念,作为为中小企业经营者快速弥合政商矛盾的救济方式,不断加大纠错力度,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六是智能服务“助”企。中小企业在中心自助服务区可以自助查阅12348中国法网和法院系统案例库,并可以实现一般法律文书的下载和打印;中心配备智能机器人两部和互联网无人律所,搭载视频咨询云服务系统,不断优化“法润垦利”微信公众号,嵌入智能机器人服务功能,中小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可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办”。

七是法律援助“惠”企。法律援助中心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企业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为中小企业优质发展保驾护航。

(通讯员 刘菲)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