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正在创作援蒙题材的东路梆子大型戏剧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4月7日,滨州市阳信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东路梆子戏曲创作座谈会。

原标题:滨州正在创作援蒙题材的东路梆子大型戏剧

为积极响应“牛县牛企连内蒙”号召,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东路梆子传承发展,4月7日,滨州市阳信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东路梆子戏曲创作座谈会,策划创作一部援蒙题材的东路梆子大型戏剧。阳信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国、阳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副旗长)马文健、阳信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洪芳、滨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周和平、阳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双印及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科全体人员参加座谈,特邀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平、滨州市艺术创作研究所所长臧宝荣、副所长李娟、导演刘军章出席座谈会。

会上,马文健同志结合挂职期间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阳信县委县政府及相关企业帮扶科尔沁右翼中旗通过肉牛养殖示范带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为东路梆子剧本创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4月8日,剧本主创人员赴相关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及一线工人面对面交流,收集创作素材。5月份,主创人员将赶赴科尔沁右翼中旗采风,尽快创作出剧本,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争取2021年春排练并演出。

据了解,科右中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2011年被纳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宣传部定点帮扶单位。为帮助和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中宣部立足当地肉牛存栏和草原资源优势,提出延伸肉牛产业链条、鼓励群众养牛脱贫的扶贫新路子。经农业农村部推荐和中宣部有关领导同意,山东省阳信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和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作为肉牛骨干企业,承担“牛县牛企连内蒙”项目。

东路梆子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传承保护东路梆子,阳信县文化和旅游局专门成立了东路梆子剧团,积极排练传统剧目,不断创作新剧目,近年来,创作的剧目屡获大奖。2018年,东路梆子《二蛋闹牛》被评选为“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小型剧节目”,并在“中国·桐乡小戏艺术邀请展”中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2019年,东路梆子传统折子戏《白虎帐》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受到专家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赵立平强调,阳信县积极响应中宣部号召,帮助和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延伸肉牛产业链条、鼓励群众养牛脱贫的扶贫新路子。作为文化旅游部门,创作东路梆子大戏可以更好地宣传这一经验,密切两地文化交流合作。阳信既有专业的东路梆子剧团,又有以“援蒙”为题材的作品资源,还有省级非遗项目东路梆子,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阳信文旅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大家要把握好机遇,抓紧着手,以更好地精神面貌做好东路梆子剧种的传承发展,为观众呈现一场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同时更好地宣传阳信、推介阳信。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