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一校一案、联防联控,山东各地积极备战复学复课!


来源:中国山东网

4月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各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山东各地纷纷备战复学复课。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一校一案、联防联控,山东各地积极备战复学复课!

4月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各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山东各地纷纷备战复学复课。

模拟演练助力开学防疫

如今高三年级开学工作进入倒计时状态,山东省实验中学除了做好师生有序返岗返校工作外,还调整优化课程规划,继续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山东省实验中学要求全体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高三年级的开学工作。

山东省实验中学还组织全体教职工立即有序、认真、分角色组织开展了进校、上课、就餐、回宿舍等多个场景的模拟演练,整个演练活动流程清晰,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为了此次演练,该校高三学部安排有课的老师们提前录制好课程。上午的培训及演练结束后,老师们又继续投入到本周“空中课堂”的工作中去,带领学生共同做好各项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开学的到来。

老师扮演“学生” 备战复学复课

“同学们,请与前面的同学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不要说话,按照划定的路线,文明有序进入校园!”4月10日上午,济宁市汶上县第二实验中学对学校综合工作人员和九年级全体教师举行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模拟演练。

模拟演练过程中,疫情防控各小组成员分别到达在校内、外设立的秩序引导点、体温检测点、防疫消毒点、应急隔离点等位置,严格按照演练预案的各项分工和规定措施进行操作。随后,由老师扮演“学生”,统一佩戴口罩、保持队形、间隔1米以上,有序经过测温通道进入校园。

据了解,该校疫情防控指挥组制定了周密的复学演练方案和清晰的流程图,明确了具体的防控措施。演练前,全校教职工进行了线上防控知识学习,各演练负责人也就演练的有关流程作具体安排及演练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确保演练顺利进行。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自身情况,以实战的状态进行开学模拟演练,真正从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开学后如遇突发事件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有力维护学校正常的校园稳定和教学秩序。

“吃住行”全领域确保安全复课

在山东烟台,各高中按照“一校一案”“一事一流程”的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从入校开始,就上课、课间活动、如厕、饮水、就餐、住宿等各个环节的流程进行了路线规划,保持学习生活“1米线”,形成闭环管理,防止学生聚集,降低传染风险。毕业年级按每班不超过30人小班化教学,住宿按照每间不超过4人安排,并错时、分散就餐及开展校内活动,最大限度缩小聚集规模。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着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为保障开学后校园食品安全,烟台市将安排265名市场监管人员进驻有食堂的学校,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主体开展监督检查,学校食堂、给学校供餐的中央厨房、集体配餐企业开展大宗食品原材料(米、面、油等)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每天进行巡回检查,严格将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上下学安全?烟台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给出了一个好答案。

烟台市将合理规划定制公交线路,实行“点对点”公交运行服务,动态发车、精准服务。每班车辆运行前,承运企业安排专人负责对所属车辆进行消毒通风,每天消毒次数不少于2次,并做好记录。原车辆返回后立即按照消毒程序再次严格消毒,经检测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全封闭管理错时上课

在菏泽一中南京路校区的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中,入校“学生”戴着口罩,间隔两米在学校南大门口东门排队,入门“学生”依次进行行李消毒、手部消毒、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并上交承诺书入校。该校在南大门西门口设置留置观察点,若学生体温异常,测温处做好体温异常记录,并交由值班教师马上引导“发热学生”到留置观察点,由医务人员对学生体温进行复测、检查、询问接触史,复测体温仍异常,医务人员联系班主任,班主任通知家长,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等待救护车。

菏泽一中南校区负责人介绍,学校高三年级开学后将采取全封闭式管理,所有入校学生寄宿学习,每4人一个宿舍。教学方面则是分班、错时上课,将原来的班级均匀分成AB两部分,每个班级不超过30人,最大间距排列,授课教师错时教学。

周密组织 筑牢复学安全防线

4月15日是滨州市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的复学时间,按照省市教育部门部署安排,北镇中学已顺利通过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具备开学条件,拟定于4月14日高三年级学生分批错峰返校报到,学校制定了周密详尽的返校报到方案,确保平安开学。

北镇中学返校当日,高三年级共29个班的走读生将会从南大门进入,其中A学区5个班,B、C、D学区各8个班。A区5个班学生,返校时间为上午9:00—10:00;B区8个班学生,上午10:20—11:40;C区8个班学生,下午14:00—15:20;D区8个班学生,下午15:40—17:00。实现错时错峰,分批入校。

为保证返校日学生有序入校,学生返校当日,全部由班主任及自己任课教师在学校门口组织学生入校,学生报到时学校门口设置17个不同岗位,对应指挥车辆停放、人车分流、疏导拥堵、应急处置。

教学楼门口,由老师、学生会同学及学生志愿者负责维持进出教学楼的秩序,提醒同学们间隔两米的距离有序地进入教学楼,并且要注意进教学楼前要脚底消毒,由专人负责同学们的手部消毒。走廊内由老师提醒学生们间隔距离有序地进入教室。每个班级的学生进入教室都由专人负责测量体温,体温不超过37.3℃方可进入教室,每天早中晚三次测量体温。

错峰进校 避免外界接触

4月9日,潍坊全市学校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强调确保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安全顺利开学,事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每一名师生的健康安全,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春季学期平安顺利开学。目前潍坊市一些高中学校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方面也做好了准备。

潍坊四中要求高三各班级错峰进校,学生返校时戴好口罩,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采取步行、骑车、父母接送的方式到校,尽量避免和外界接触。学生入校前需要准备由家长签字的《体温记录表》。

校门口安排防疫消毒人员负责消毒、检测工作。交警、执勤领导和保安负责维持学生安全距离、检查学生的口罩佩戴情况等。入校当日,在校门前,学生按顺序排队,间隔至少一米。学生进入教学楼前,按一米间距有序排队,在检测点接受测温。若体温超过正常范围,将由防疫保障人员引导至隔离室,进行登记、复测、消毒,并按照应急方案规范、妥善处理。

细化要求 联防联控

为统筹做好青岛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青岛市教育局制定了《青岛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第二版)。其中在学校准备方面就建立工作体制机制、防控方案和制度、防疫物质和条件、宣传培训、返校准备等五方面进行了细化要求。

学校要在驻地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与卫健、疾控、医院、公安等建立协调联动体系,建立与定点医疗机构病例运送和诊治绿色通道,做好学校周边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实施联防联控。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四级防控网络,各学校须结合实际编制完善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返校后日常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缺课补课方案、舆情应对方案、应急心理干预方案、疫情期间违规行为处置方案等。无方案不开学。

对首批开学的毕业年级学生,尽量实行小班化教学,以30人为宜。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采取线上线下互补、居家在校交替的方式,组织学生分年级、班级错时轮流到校学习。上课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原则上同楼层隔房间安排教学班、错时上下课,避免出现人流高峰。中职学校校内实践教学采取错时、分组方式开展。寄宿制学校对首批开学的毕业年级学生,统筹调配学生宿舍,每间宿舍住宿人数不超过4人,休息时相互之间头部保持最大距离。

(记者 李明 郝亚松 卢伟霞 谢雯嘉 王梦青 韩蓓蓓 杨广科)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