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25个国家森林城市!快看山东以后美成啥样?


来源:齐鲁网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原标题:不低于20%的国土用于绿化,建25个国家森林城市......快看山东以后美成啥样?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0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4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4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鲁政办字〔2020〕46号,以下称《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建成城市绿道5000公里以上,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2平方米。到2025年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稳定在33%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5平方米,基本建成城市绿道网络系统,所有城市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创建一批生态园林城市。持续开展国家和省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到2025年力争建设国家森林城市25个、省森林城市30个。实施乡村绿化美化攻坚行动,开展“万村植万树”活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每年建成省森林乡镇50个、省森林村居500个。鼓励有条件的建制镇申报省级园林城镇评价。实施沿海绿化修复攻坚行动,到2022年建设沿海防护林50万亩,到2025年建设沿海防护林100万亩。确保全省不低于20%的国土用于绿化。

山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7个 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近年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植树绿化力度,推动全省国土绿化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4%,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7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国家森林乡村411个;建成山东省森林城市15个、山东省森林乡镇158个、山东省森林村居1530个,全省生态状况持续向好,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增强。

目前绿化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随着造林绿化工作的深入发展,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进入了全面攻坚阶段。目前,全省能植树、易绿化的地方基本实现了造林绿化,剩下的地方绿化难度越来越大,绿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也逐步显现出来,主要是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造林绿化空间不足,绿化建设目标不明确;现有宜林荒山荒滩大多干旱瘠薄、盐碱化程度高,造林成本高、投入大,成活难、管护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的扶持政策不明确、操作性不强、覆盖面窄,难以有效调动经营主体造林绿化积极性;有的地方对科学造林重视不够,国土绿化质量亟待提升;一些地方重造轻管问题突出,管护责任不落实,保护措施不到位,等等。

山东组织实施荒山绿化等7项绿化攻坚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自然资源厅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方案》,经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立足近期任务,着眼长远发展,在深入总结近年来国土绿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的重点任务、发展目标、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主要包括17项具体内容。

《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组织实施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平原绿化、城市增绿、乡村绿化美化、沿海绿化修复等7项绿化攻坚行动,并对每项行动明确了近3年和5年的绿化攻坚任务,确定的绿化目标主要包括宜林荒山应绿尽绿,构建林水相依、河清岸绿的水系生态网络,建设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巩固沿海防护林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提升城乡绿化建设水平,建成一批国家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城市、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

对符合条件的森林城市、森林村居,将给予奖励

针对山东国土绿化存在的突出制约因素和发展瓶颈,《方案》从落实造林绿化用地、落实财政奖补机制、实施税费减免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推进科学绿化等6个方面,提出健全完善政策措施,支持国土绿化行动,调动各类造林主体的积极性,激发国土绿化活力。

《方案》涵盖了我省国土绿化的重点和难点,分别对荒山、通道、水系、平原、城市、乡村、沿海等不同区域制定了清晰的绿化建设目标,能量化的予以量化。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绿化责任。

《方案》明确提出继续执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73号)中的绿化支持鼓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以及林业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森林生态廊道样板工程、山区生态绿化工程、规模化生态林场和乡村林场,省财政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同时,还增加了税费减免、森林保险保费补贴、支持基金投资国土绿化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增加国土绿化投入。《方案》还提出,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造林绿化用地,并把国土绿化用地落实到山头地块,可有效解决造林绿化空间不足的难题。

《方案》强调各级政府是国土绿化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求把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强调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调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加强资源管护、及时更新复绿;强调深化义务植树和部门绿化等,推动形成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国土绿化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