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一份”车辆档案收到却成碎片 EMS:只赔6倍运费


来源:齐鲁网

4月9日,山东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46期,现场直播问政山东省邮政管理局。

原标题:问政山东丨“独一份”的车辆档案收到却成了碎片EMS:只赔偿6倍运费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4月9日,山东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46期,现场直播问政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刘长春、纪检组组长吴树航、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兆杰、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华接受问政。问政现场聚焦快递破损问题。

2019年12月3日,青岛市民刘风帅所在的公司花费43万元,从辽宁鞍山购买了一辆途锐二手车。

办理完相关提档手续后当地车管所表示,车辆档案他们必须通过发EMS邮寄到青岛车管所。

但直到12月28日,刘风帅也没有等到档案信息。查询物流单号显示,12月11日,这份档案到达中国邮政青岛集散中心后,便再没有更新。1月9日,刘风帅来到了青岛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快递已经遗失。

中国邮政青岛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如果你邮件没有保价,按现在的规定是6倍的运费来进行赔偿。”刘风帅算了一下,因为没有保价,按照6倍的运费赔偿他将得到126元的补偿,而档案丢失导致的后果是43万购买的车辆无法落户。

刘风帅面对的问题是,因为当时档案快递的时候,发件人是鞍山的车管所,对于保价的问题,刘风帅也没法来介入这个环节。

车辆档案快件遗失,导致车辆无法落户,就赔偿方案问题,双方协商陷入僵局。

那么车辆档案能否补办呢?随后的几天,刘风帅多次咨询当初寄出档案快件的鞍山车管所。对方表示这是纸质档案只有独一份,丢失的话补办难度确实很大。

1月15日,刘风帅再次来到中国邮政青岛集散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快件已经找到,但损毁严重。

档案损毁严重,车辆还能够办理落户手续吗?带着损毁的照片,刘风帅来到青岛市车管所咨询。青岛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明确表态损毁的档案不能用,车辆也没法落户。

刘风帅认为,是邮政快递的失误才导致他四十多万购买的二手车无法落户,中国邮政青岛集散中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于多次协商无果,刘风帅最后将此事投诉到快递主管部门——青岛市邮政管理局。

对此,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态,“我们这边可以把你的诉求还有你情况转到EMS,让EMS来给你处理,我们在中间做调解。”

4月9日,在《问政山东》节目直播前,记者再次联系到刘先生,他告诉记者,2个多月过去了,他的事情依然没有进展。在问政现场,督办员李莎询问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华是否了解刘先生的情况,王华局长表示事先不了解,说:“首先EMS属于快递公司,按邮政法赔126元不对,应该按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国家快递的服务标准来办,如果有保价的按保价,没有保价的协商处理。”对于短片里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协调力度,王华局长直言“不满意”。随后,他承诺回去后马上督办,“快递公司应该协助客户把这个事情办理好。我们应该督促到底,把这个事办妥。”

对于青岛刘先生的遭遇,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现场表态,“这不单纯是经济赔偿问题,首先应该协助用户挽回档案损失。EMS国有企业应该也有责任积极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其次解决赔偿问题。我们保证督促这个事。”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王雪报道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