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县中庄镇:配方施肥让果树吃上“营养餐”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去年用了配方施肥,果园里结出的苹果口感更甜、个头儿更匀称,产量还增加了两成……”4月6日,沂源县中庄镇东孝村的果农郭中锋向果园里测土取样的技术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用了配方施肥,果园里结出的苹果口感更甜、个头儿更匀称,产量还增加了两成……”4月6日,沂源县中庄镇东孝村的果农郭中锋向果园里测土取样的技术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技术人员在果园采集土样

几名技术人员在取样测土后,还将对土样进行数据检测,“对症下药”,配制出专门适合果树生长所需的“营养餐”,为4月上旬的苹果树前期施肥做准备。

从事苹果种植20多年,郭中锋的种植经验毋庸置疑,但在配方施肥的应用上,却还是一个新人。去年,第一次使用配方施肥的他收获喜人,主要原因就是使用配方肥料后,养分释放比较均衡,果树生长强壮,抵抗病害能力有明显提高。

员工搬运配方化肥

技术人员进行土壤养分分析化验

技术人员江甲龙介绍,他们根据果农需要上门现场测土,再通过阴干、化验、配肥等步骤,及时送到农户手中,指导他们进行科学管理与施肥。后续配方肥施用后,技术人员还将进行回访,并记录果树生长情况,便于校正配方。

中庄镇以果业立镇,是“沂源红”苹果的主产区,多年来,果农凭经验施肥,造成了土地质量下降,土壤板结,也导致了果品产量、质量下降。中庄镇积极引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成标准土样风干室、土壤检测实验室、样品保存数据存档室、智能配肥生产车间等,由镇村干部、人大代表现身说法,大力宣传,在果业提质增效和助农脱贫增收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让果农能够根据土壤成分和苹果生长的营养需求有针对性地施肥,生产成本降低了不说,果树抗逆性还增强了,让果品产量增加、质量提升、价格提高,实现果农种植户少投入、高产出、高回报。”中庄镇林果站站长宋以锋说。

(通讯员:张琦 张奎发)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