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印发安全生产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水母网

烟台市正式出台市安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原标题:烟台印发安全生产2020年工作要点多措并举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水母网4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昨日,从市安委会办公室传来消息,烟台市正式出台市安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力争到2020年底,危化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全部规范运行,实现对企业各类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在全市确保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企业法人承担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烟台市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同时承担安全生产法律责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企业专职安全生产负责人,其中从业人员在三百人以上的高危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一千人以上的一般生产经营单位由安全总监担任,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统筹、重点推进和检查考核;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要加强安全技术规程、措施方案的编制、论证、决定、实施和监督;企业生产车间、班组负责人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严格强化督导考核问责。充分发挥县市区政府(管委)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季度述职、安全生产督导书、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制度作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落地。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和一般事故挂牌督办工作,加大惩处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对死亡1人、重伤1人或造成100万元以上损失的事故,依法追究企业管理者刑事责任。建立事故整改评估制度,推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凡责任追究不到位、问题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一律倒查责任。

严格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

今年,烟台市将继续推进立法工作,制定出台《烟台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办法》。做好安全生产规划编制工作,各级政府(管委)编制“十四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并将安全生产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总体规划中;市、县两级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立安全生产专篇,并抓好组织实施。

注重严管重罚,对重点行业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执法。统筹执法力量,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领域的安全生产非法行为。严格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对不具备法定免除处罚情形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罚;对具备法定从重情形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严格“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联合惩戒和失信制约,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及个人在质量评价、投融资、保险费率、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行业准入、从业资格、企业和企业家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坚决防范危化品安全风险

根据要求,今年,烟台市将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危化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全部规范运行,实现对企业各类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完成1000家小微企业标准化试点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安责险事故预防功能,大力推动“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打造“保险公司+参保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的市场化风险防范模式。

在集中力量抓好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系统性安全风险。2020年底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化工装置或储运设施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均达到100%。深化危化品重点县帮扶指导,深入开展危化品动火和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专项治理。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