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烟台:“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贸区烟台片区推出的“四书合一、三一审批”新举措,让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评审全面提速。

“以前多次递交报告,多次评审,现在多本报告书变成一本,只要递交一次,审一本报告书就可以了。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项目评审速度也更快了。”4月8日,烟台业达地产有限公司开发部负责人魏静向记者介绍,自贸区烟台片区推出的“四书合一、三一审批”新举措,让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评审全面提速。

今年一季度,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密集推出了“四书合一、三一审批”、“不见面”踏勘等一批全国首创性改革新举措,以“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抓机遇、抢时间,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积聚了新势能。

3月24日,魏静将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的综合报告书递交到行政审批局综合服务窗口。原需要20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这次仅用3天公司就拿到了批复。

“由于该项目无需编制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仅需提交项目申请、节能、水土保持方案三个报告书,原本要协调专家组织多场评审会,而现在只需一次集中评审,很快就可以完成审批,审批效率大大提高。”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审批处处长李勇向记者展示了会展中心项目的综合报告书。“现在只有一本报告书,213页。以前要多本,400多页。之前的多本报告之间有重叠部分,现在都去掉了。”

一体编制是将以上“四书”按照规范和要求合并为一个综合性报告。一次报审即一次性在申请文件中提出“四书”审查内容。一文批复即“四书”审批结束后,一个文号出具综合审查文件,明确审查意见和相关要求。

为让企业“少跑腿、少花钱、多办事”和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加大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再造力度,3月7日,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首推“四书合一、三一审批”制度,即“一体编制、一次报审、一文批复”。

据悉,“‘四书合一’有效减少了编制人员、编制次数和编制环节,提升了咨询服务和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了编制费用,减轻了企业负担。”李勇告诉记者,“四书合一”还可以从单一方面的可行性分析转向综合性评价,有利于提高行政审批部门的决策水平和审批效率。

自贸区烟台设立以来,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抢抓自贸区背景下改革机遇,把疫情时期特殊形势作为倒逼深化改革的契机,非接触式的网办件目前占比达到75.7%。行政审批局还集中年轻业务骨干组建政务服务创新小组,收集全国“放管服”改革最前沿的经验、案例,定期组织“头脑风暴”研讨,承办局党委研究确立的改革课题,当前流程再造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凤凰网山东 张春亮 通讯员 马双军)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