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烟台首季减税降费约36.7亿


来源:水母网

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烟台“减税降费”很给力。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助力了企业复工达产。 YMG全媒体记者钟嘉琳摄

原标题:确保政策红利最大限度释放,为复工达产加把力——烟台首季减税降费约36.7亿

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烟台“减税降费”很给力。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把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摆在突出位置,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抓好已出台的阶段性降低税率、缓缴税款等政策的执行,坚持应免尽免、应减尽减;认真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解读,确保政策红利最大限度释放,为统筹推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税收政策环境。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3月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为企业和社会新增减负约36.7亿元。根据目前已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税费政策,预计政策效应将在今年二季度加速显现。

支持抗疫获奖励

85户次企业享税收减免1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财政与税务、人社、发改、民政等部门积极沟通对接,认真研究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政策措施。各项税费政策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缓尽缓、应退尽退”原则,最大程度减轻税费负担,为疫情防控相关主体“雪中送炭”。

今年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明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依托20多年的服装生产经验和成熟的生产能力,在疫情发生后,烟台舒朗集团为响应国家解决疫情物资紧缺的情况,第一时间成立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迅速转产卫生防护用品——无菌医用防护服。企业因新购机器设备形成的增值税留抵税额可享全额退还,公司成立一个月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已超千万元。

作为一家生产红外成像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艾睿光电加班加点生产各类型号测温仪器,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充足保障。按照最新政策,企业新购进的一批价值5000万元的防疫生产设备和固定资产可在所得税前一次性扣除,预计公司今年可享受到近700万元的税收优惠。

今年伊始,烟台市财税部们持续巩固拓展2019年减税降费成果,促进各项政策红利持续充分释放。今年1-3月份,全市落实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轻企业负担20.2亿元。同时推动今年以来新出台政策精准实施、快速见效,共计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16.5亿元,其中,减免缓税款4.7亿元,减少社保缴费11.8亿元。分类看,有85户次企业享受支持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保障税收减免1亿元;654户次企业享受支持困难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减免缓2.6亿元,其中308户企业享受缓缴税款2.5亿元;实施各类抗疫捐赠的企业享受税收减免1.1亿元;有51694户企业享受社保费单位缴费减免11.8亿元。

税费办理设“绿色通道”

退税仅用一天时间

出口退税政策红利,对于许多外向型企业来说影响至关重大。近期,国家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一样,实现了出口产品零税率。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 在当下也有力提振了出口企业的信心。

莱州三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出口刹车盘等汽车制动设备,是莱州市辖区内出口刹车盘的龙头企业。对于出口企业来说,资金流就是命脉。该企业复工后同时面临着资金运转压力大等多种问题,460余万元出口退税款的快速退还使企业顺利走出了困境,企业从申报到收到税款用了一天时间。

作为烟台市百强民营企业,烟台众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期间迅速调整生产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新增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却面临设备投资及无菌车间改造致使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155万元的退税如雪中送炭迅速抵达企业账户,缓解了资金缺口。投产后,企业口罩日生产量达30万个,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资支持。

市财政局为有效发挥市减税降费专班机制作用,制定《贯彻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政策工作方案》强化部门统筹协调,配合市发改、工信等部门审核可享受税收优惠重点抗疫保障物资生产企业4批次163家;联合税务部门出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实施意见;配合卫健部门组织开展免征关税进口防疫物资申报。支持设立税费事项快捷办理“绿色通道”,提升疫情防控形势下税费缴纳便利化水平,全市非接触式税收服务率达到95%以上。

政策红利持续

二季度将加速显现

根据最新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税费政策,预计积极的税费政策效应将在今年二季度加速显现,尤其是降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减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六类行业企业以及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全面落实,将给烟台市中小微企业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统计,目前有张裕集团、三环锁业等175家大型企业可享受2-4月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优惠;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1076家社会组织可享受2-4月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优惠;芝罘区莉蔓菲美容护肤中心、海阳市百姓大药房、莱山区友善服装加工厂、烟台开发区大光明眼镜超市等4394家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享受2-6月单位缴费部分免征优惠。

据市财政局初步测算,二季度烟台市企业将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22亿元以上,其中降低税收负担9亿元以上。市财政部门将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强与税务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快网格化、数字化征收监管平台建设,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手段强化政策效应跟踪分析评估,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和诉求,有效打通政策落地中的堵点、难点,最大程度释放税费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