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委书记上任六天赴五个企业调研,透露出什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走进钢城区三个公司调研。就在四天前,履新济南市委书记的第二天,孙立成就到两家企业查看复工复产情况。上任六天,孙立成前后赴五家企业调研,背后透露出什么?一个下午

4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走进钢城区三个公司调研。就在四天前,履新济南市委书记的第二天,孙立成就到两家企业查看复工复产情况。

上任六天,孙立成前后赴五家企业调研,背后透露出什么?

一个下午走访三家企业

“要解决好复工复产突出问题,确保各级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更大力度激活消费市场,稳住外资外贸,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盯住园区、平台、项目不放,继续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加快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在履新济南市委书记当天晚上的市委常委会上,孙立成作了上述讲话。4月1日下午,在上午调研结束南部山区防火工作后,孙立成来到钢城,这一次一口气走访了三个企业。

孙立成首先来到了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一一鲁碧绿建新材料项目,这个项目是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也是钢城区规划建设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核心项目。据了解,鲁碧绿建新材料项目重点围绕三板围护系统部品、PC构件、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重点领域,定位于绿色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

随后,孙立成来到了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查看了高端精品钢项目现场,表示将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创造良好环境。高端精品钢项目是山钢股份钢铁产业系统提升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钢城区打造“国家级精品钢制造加工高地”的重点项目。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精品钢生产深度融合,是山钢集团首条特殊钢、全连轧、智能化生产线,也是目前国内整线装备工艺水平最先进的优特钢中棒生产线。

孙立成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调研高端精品钢项目。

而孙立成的最后一站选择了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挠性覆铜箔板(FCCL)、导电胶、ITO膜等电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具备涂布、压合、溅射三种生产工艺方式。

“要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历史机遇,增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加快动能转换、推进改革攻坚。”孙立成在钢城区调研时表示。

积极谋划“新基建”领域重大项目

这不是孙立成的首站企业调研。此前,就在履新的第一天,孙立成就来到了两家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企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3月28日下午,他在调研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时向企业负责人叮嘱。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环保脱硫设备、盾构机、隧道掘进机、矿山机械设备等为主的公司,济南市民最熟悉的地铁建设,就是这家公司提供的盾构装备。

孙立成到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而走进第二家在身份认证、智能图像识别与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上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时,孙立成鼓励神思电子有限公司抢抓当前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扩大智能应用场景,尽快实现做大做强。他还叮嘱各级各部门,要在这种特殊时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提供优质服务、解决突出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

除了履新当天晚上,孙立成在市委常委会上的表态之外,在3月29日的济南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联席会议上,企业的复工复产、重点项目的推进和对企业的种种帮扶也是他重点关注的内容。

孙立成提出,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达产,加大对企业精准帮扶力度,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服务业生产秩序;全力扩投资,抢抓国家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的机遇,抓好项目策划包装,最大限度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全力促消费,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有效扩展内需;全力稳外贸,确保链条不断、市场不丢,努力扩大出口。

防疫复工两手抓的当下,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已成趋势。而孙立成提到的资金、政策、链条、外贸等,条条直击企业当前面临的痛点难点。

“要重点攻坚,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3月29日召开的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联席会议上,孙立成表示,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明确要求开展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要紧紧咬定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以必胜的决心、决战的状态、冲刺的劲头,狠抓重点工作攻坚。“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认真研究和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出台的政策,全力加快重大基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谋划‘新基建’领域重大项目。”

“企业和项目是济南提升经济的关键,济南的战略布局良好,现在加快发展十万火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济南目标明确,无论是迈进万亿俱乐部还是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济南都需要加速发展,在经济发展上全力以赴、不遗余力。“新书记几次走进企业调研,也为企业鼓舞干劲,充分说明了济南在发展上的紧迫。”

“增强紧迫感”,“工作往前赶”

孙立成近日参加的三次会议上,“经济发展”成了出现频率最多的词。

“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达产,加大对企业精准帮扶力度,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服务业生产秩序。”3月3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孙立成再次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就在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的当晚,深夜11:30,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提出了23条详细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其中就提到了要全面恢复交通秩序,取消开工限制措施。

“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把各项工作往前赶,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3月29日的济南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联席会议上,孙立成说。

“孙立成书记上任后,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他马上深入基层,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在抓企业和项目。”济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认为,济南市的目标是要建造“大强美富通”的国际化现代大都市,同时还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书记马不停蹄地走企业、看情况、听信息、找对策,真正对企业地复工复产起到了很大地鼓舞作用,也印证了济南正在加快发展的脚步,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努力。”(爱济南、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