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村贷”,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赋能加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新形势下,农行山东省分行主动融入省委全面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进程,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农担公司,综合运用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和降低门槛、费率等手段,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量身打造了“强村贷”产品,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月9日,惊蛰刚过,万物复苏。地处鲁西北的山东省平原县下了一天蒙蒙细雨,前曹镇郑庄村东的一千多亩小麦正在返青,长势喜人。

借着春雨,正在地里忙着施返青肥的郑庄村农民赵书友说:“同样是种地,俺现在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以前老少三代这16亩粮田,我和妻子一年到头风来雨去,两季粮食下来也卖不了多少钱,老人吃药、孩子上学手头总是紧巴巴的。自从土地入了社,同样这些地,麦秋两季合作社分红四万多元,再加上俺在合作社打工的工资,一年纯收入达到五六万元,感觉手头松快多了。”

赵书友所加入的合作社是2017年成立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合作社理事长郑传蓬介绍,郑庄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是山东省党支部领导创办农村合作社的试点单位,由全村117名户主代表入社并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达1000多亩。合作社成立后,经济效益连年递增,2018年,合作社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年开春,合作社信心满满继续扩大规模,土地流转面积再增加200多亩,但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难住了大伙,这两年合作社虽然有了一点“家底儿”,但积累还是太少了,尽快筹措资金便提上了合作社理事会电话会议的首要议事日程。会上,有人提议,看电视上说农行在面向合作社放贷,不妨试试。在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和县担保公司的推荐下,合作社几位理事找到了县农行。很快,合作社提交的40万元“强村贷”申请获得农业银行审批,3月6日首笔贷款顺利发放。

郑传蓬高兴地说:“本来以为在这么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合作社贷款没什么希望了,没想到农行推出了针对性产品,而且是特事特办,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三农”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2019年末,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出台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村要达到行政村总数的40%以上。全省各地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由于成立时间短、积累少、规模小、缺少抵质押物等原因,也普遍遇到了缺乏启动资金和运转资金的难题。

新形势下,农行山东省分行主动融入省委全面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进程,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农担公司,综合运用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和降低门槛、费率等手段,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量身打造了“强村贷”产品,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1月6日,农行山东省分行为烟台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发放全省首笔“强村贷”140万元以来,该行已在全辖所有市分行实现了产品推广的破题起势,累计为88家合作社审批贷款5884万元,已审批发放2861万元,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打造注入了“加速度”。“强村贷”业已成为整合涉农金融信贷资源、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政策工具。

据悉,农行山东省分行将重点打造“强村贷”拳头产品,全年计划支持2000家合作社,投放贷款20亿元以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推动产业兴旺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刘健 宫玉河)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