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青海关坚决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设置口岸检疫岗位、建医学排查方舱!济青海关坚决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4月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济青海关加强第一入境点海关卫生检疫工作。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

原标题:设置口岸检疫岗位、建医学排查方舱!济青海关坚决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4月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济青海关加强第一入境点海关卫生检疫工作。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3月22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23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济南、青岛即为12个入境点之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这一情况,济南、青岛两关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与地方部门的协作配合,保障分流航班的入境检疫工作,坚决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在口岸检疫现场设置12个岗位

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方向,济青两关全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应对首都国际机场分流航班卫生检疫工作方案》。在口岸检疫现场设置了12个岗位,分别是综合协调岗、登临检疫岗、流行病学调查岗、单证收取岗、体温监测岗、医学巡查岗、采样岗、消毒岗、先期机检岗、转运协调岗、内勤岗、督查岗等,明确了各岗位职责,压紧压实各岗位责任;对航班入境前风险研判、入境后卫生检疫、现场消毒、相关人员转交等流程进行进一步规范,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

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外防疫情输入,海关是最前线,但也离不开各部门的全力配合。济青两关积极完善与地方各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就此项工作向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与山东省外办、省卫健委、机场公司等单位进行沟通联系,就人员留置场地、翻译及医务人员配备、防护物资保障、移交转运等问题进行多次磋商,做到信息共享,确保实现闭环管理。为全力做好应对准备,济南海关指导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在候机楼入境旅客通道增设39个工作台,专门用于开展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优化机场口岸旅检现场布局和工作流程,扩大健康申报审核区、流调区、采样区,缩短登机检疫时间;青岛海关指导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在停机坪、入境检疫通道、南政务厅分别紧急建成全封闭医学排查方舱共17个,均带有高效过滤层的独立排风系统,占地共1000余平方米,用于对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隔离排查等。通过与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通力协作,两关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紧急调配一线人员强化岗位人员培训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旅检、卫检以及实验室监测岗位人员一直都是身处一线、直面危险的群体,特别是两地被确定为第一入境点后,一线工作的难度、密度和压力明显增大,因此,济青两关采取了紧急调配一线人员、强化岗位人员培训等举措。济南海关在全关区紧急增派10名有专业背景或相关工作经历的关员支援机场旅检一线,调配3名实验室检测人员支援济南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工作,同时,该关有针对性地对各岗位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实验室检测技术、个人防护等系列培训,选派2名工作人员到济南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跟班学习,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和个人防护水平。青岛海关在前期已向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增援70人的基础上,又在全关区范围内紧急调配30名专业人员支援保障。同时,青岛市卫健、疾控部门在前期增援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27人的基础上,又增援34人。目前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从事卫生检疫人员总数达到281人。

加大一线防护用品保障力度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

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济青两关不断加大对一线防护用品的保障力度,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每日调度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等防护物资使用、储备情况并及时采购,及时增补核酸检测和血细胞计数设备的试剂耗材;对保健中心实验室进行升级改造,增配仪器设备,进一步提升现场处置及实验室检测速度。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疫情面前,济青两关将充分发挥海关口岸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作用,不负国门卫士使命与担当,以过硬的作风、坚决的行动、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举措,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