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批援助湖北返济医务人员解除隔离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山东首批返鲁医疗队338人结束隔离 济南38位队员回家与亲人团聚人间向暖,春来依旧。4月1日,山东首批338名返鲁援湖北医疗队员结束隔离休整。过去的两个月,他们为国而战,变身“白衣

原标题:山东首批返鲁医疗队338人结束隔离 济南38位队员回家与亲人团聚

人间向暖,春来依旧。4月1日,山东首批338名返鲁援湖北医疗队员结束隔离休整。过去的两个月,他们为国而战,变身“白衣战士”,成为战友眼中“过命的兄弟”,成为万千人眼中“逆行的英雄”。而在这天,他们得以回归久别重逢的家庭,亲吻年幼的子女,满腹内疚;拥抱年迈的父母,感慨忠孝难两全……在回家这一刻,所有雀跃的、伤感的、激动的、思念的情绪,终于尽情释放。

战友,道声再见吧“曾经生死与共,今后一路顺风”

4月1日清晨5点30分,第一辆大巴车驶入齐河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开启分离的序幕。大家明白,在这个以“团聚”为主题的日子里,必然先要经历与战友的离别。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赵秀丽很早就起床收拾房间。她整夜辗转难眠,因为一早,援鄂医疗队员们就要各奔东西,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见。

“今天是2020年4月1日,我离开家已经55天了,今天是我要回家的日子,也是我和我的战友暂时分开的日子,但是暂时的分开是为了今后更美好的相聚,祝我的战友一路顺风,祝我的战友幸福平安。”眼含热泪,她在房间内对着镜头录下了这段独白。

时间回到2月6日,赵秀丽第一天来到武汉,与来自山东各地的队员组成医疗小组投入战斗。她作为方舱医院A厅B区3组护士长,每次进舱前都会严格逐一检查队员们的装备,总是走在队员们的后面,最后一个进入,以确保大家的隔离服都能穿戴正确。几十天下来,赵秀丽和其他队员产生了深厚感情,“大家是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生死与共的感情,突然要分开真的很难受。”

时间差不多了,她离开房间去看战友们,尽量和他们多待会儿,再多待会儿。“今天天挺冷,一定要多穿点”“到淄博了,记得跟我说声”……她仍然像武汉方舱时的“大姐姐”一样嘱咐着组里的兄弟姐妹,硬憋着喉头的一股酸涩。

“日照、临沂的队员们5点多就出发了,我们来送他们回家。”一大早,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山东省立三院院长吕涌涛就在酒店门口送队友,每辆大巴开动前,他都要登上大巴和大家做最后的道别。吕涌涛说,他们是第一批离开武汉战疫前线的医疗队,来自全省153家医院的队员一起度过了人生中可能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后,我们一句话也没有留……”唱着小虎队的这首《祝你一路顺风》,大家目送菏泽医疗队离开,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同袍,说声想你啦“终于回来啦,烧烤火锅小龙虾!”

作别“战友”,队员们开始了以“团聚”为主题的时光。离开休整酒店后,来自济南医疗机构的38名队员需要先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参加欢迎仪式,并接受健康检查。

上午10点多,当赵秀丽在体检时,她的同事们也正在医院“密谋”一场欢迎仪式。中午12时许,载着赵秀丽、郭芳、张堃慧三名队员的面包车进入医院,同事们拉着欢迎横幅,夹道迎接,其中一条横幅上还写着:“烧烤火锅小龙虾,走起!”

赵秀丽一看到车窗外的同事,就流下了眼泪,拼命挥着手和大家打招呼。“太想你们啦,终于回来啦!”一名同事边哭边说,面包车里的三人已泣不成声。医院退休老职工和安保、物业人员还自发排练了一个欢迎节目——过年时才表演的骑旱船、舞龙,用“最高规格”热闹地迎接三位同事归来。

类似的一幕也在济南医院上演。“济南,我回来了!济南,我回来了!”到达医院后,济南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娜一边高喊,一边向同事们奔去,那头是掌声和欢呼声,像极了电影中大团聚的镜头。

孩子,让我抱抱你分别太久,1岁女儿没认出妈妈

到医院一下车,赵秀丽在人群中看到两个熟悉的身影,她的丈夫和儿子。儿子拿着花走到跟前,此时的她已控制不住眼泪,一把将儿子拥入怀中。“让妈妈好好看看,我儿子是不是长胖了,长高了。”她边哭边笑,反复打量着儿子。

赵秀丽的儿子正读初三,6月份将面临中考大关。身在武汉的近两个月,每次视频聊天,赵秀丽对儿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要努力学习,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儿子最近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希望不管是网课还是最后的冲刺,他能够全力以赴。我对他很有信心!”还没见到儿子时,赵秀丽这样对同事说。这份严格要求,在看到儿子的那刻全然转化为温柔的母爱。

世界上的母爱大致相同。见到儿女,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滕海霞哭着搂住小女儿亲了又亲。“喊妈妈,喊妈妈”,滕海霞不住地跟小女儿说着,但1岁多的小姑娘一脸茫然,什么都没说。这不禁让滕海霞有点失落。

出征武汉时,女儿还没有断奶,还不会走路。离开家时,她是在女儿哭喊妈妈的哭声中走的。后来听丈夫说,她离开后的头几晚,女儿只睡两三个小时,一直哭着找妈妈,哭累了,才伏在爸爸肩头睡着。滕海霞听了很难受,小女儿是她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到武汉一段时间后,滕海霞突然发现女儿“不认识”她了,在视频里让她喊妈妈也不喊。1日,见到女儿的一刹那,她只想让女儿喊一声“妈妈”。

回家的路上,滕海霞一直紧紧抱着女儿。在这半个多小时里,滕海霞发现了女儿的变化:虽然没喊妈妈,但也不再闹着找姥姥抱了。回到久违的家,女儿竟然拿起一颗蓝莓喂到了妈妈嘴里。再过了一会儿,小姑娘喊了一声“妈妈”……

爸妈,让您牵挂了82岁的老母亲,早早包好饺子

知道赵秀丽要回来了,她的公公婆婆一大早就去了菜市场,又忙活了一上午做出一桌子菜,风味茄子、炸里脊、白灼大虾……丰盛的菜品中有一份用塑料盒盛着的松仁玉米,是老两口专门从饭店买来的,只因赵秀丽爱吃这道菜。赵秀丽一进门,婆媳拥抱在一起,“平安回来就好,这比啥都强。”赵秀丽的婆婆边抹泪,边招呼着儿媳,“吃饭,吃饭,都是你爱吃的。”

“不管你年纪多大,在我这里都是孩子。”说这话的,是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大内科主任王言森82岁的老母亲。医院举行完仪式后,王言森第一站就要去看年迈的老妈,去吃老妈包的饺子。

看到已有近两个月没见面的儿子,王言森的母亲一脸开心,“韭菜、虾仁、肉、西葫芦馅的饺子,我早就包好了,就等儿子来煮上了。”这或许是这段时间来,老人吃得最开心的一顿饭。出征前怕母亲担心,他并没把去武汉的事告诉母亲,后来院领导到家里慰问,他支援湖北的消息才“露馅”。老母亲好几天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天天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直到听说王言森回济南了才正常吃饭。“妈,放心吧,儿子安全回来了。”王言森对老妈说。

【市中区人民医院援鄂医护人员解除隔离】

馋了50多天终于吃上“妈妈的味道”

“妈妈,回家给我做锅贴吃。爸爸不会做,我快馋死了!”市中区人民医院援鄂队员冯玉钰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宝许书朋见到她后,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在场的人听到这里,都乐了起来。

作为家中的大厨,冯玉钰离开家的这段日子里,丈夫许锡博肩负起了这份职责。在家里老人的帮助下,虽然厨艺有所长进,但无法满足孩子们的口味。“爸爸做的饭还行,也会有不同的花样,但是我们还是想念妈妈的味道。”大宝许光海说道。

冯玉钰不在家,许书朋想妈妈的时候,就会摸摸妈妈的衣服。“我有两个妈妈,除了今天回来的妈妈,还有家里的衣服也是妈妈。”他忍不住说道。听到这里,冯玉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我回家后,要为家人准备一桌丰盛的晚餐,感谢这些日子来,他们给我的支持!”憋了50多天终于说出“我想你”

“孩子特别坚强,妈妈不在家的这段日子,从没有哭过,想妈妈时总有办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市中区人民医院援鄂队员毛瑞镜的丈夫刘猛谈到分离的这段日子欣慰地说。

毛瑞镜的女儿刘梦晞上小学一年级,被问及是否想妈妈时,孩子特别羞涩地小声说“想了”。可是,当毛瑞镜出现在她面前时,这个坚强了50多天的孩子,却哭了起来。“怎么哭了?这50多天里,每次通话从没有说过想我,我还挺失落的。”毛瑞镜问。“妈妈,这次我忍不住哭了!”刘梦晞抽泣着说。

“媳妇,你在一线时,我一直有句话想告诉你,今天有这么多人的见证,我想对你说,我真的很想你!”刘猛终于把憋了50多天的这句话说了出来,一家人也终于可以团聚了。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