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清明假期交通预测!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交警发布清明假期交通流量态势分析 高速公路出城高峰将出现在3日下午和4日上午2020年4月4日至4月6日(周六至周一)为清明节法定假期。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原标题:济南交警发布清明假期交通流量态势分析 高速公路出城高峰将出现在3日下午和4日上午

2020年4月4日至4月6日(周六至周一)为清明节法定假期。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群众交通出行日益增多,清明节前后,群众个体祭扫出行、踏青郊游等交通流叠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对此,济南交警结合往年同期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特点,对清明假期交通安全形势及流量态势进行了分析,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祭扫流量将明显下降 高速公路流量将大幅升高

总体来看,受政策影响,今年清明期间祭扫流量将明显下降。3月14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通告,为加强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今年清明期间(3月15日至4月15日),全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公祭、骨灰撒散、树葬、花坛葬等群体性活动;春季自驾出游交通安全风险升高。据气象部门预测,济南市清明节期间以晴和多云天气为主,天气情况适宜群众出行。随着疫情封控逐步解除,群众出行、旅游意愿强烈,近郊游、周边游流量增加,个体化出行(私家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明显增多,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交通事故风险上升;高速公路流量大幅升高,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受疫情及高速公路免费等因素影响,高速公路近期流量、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上升,拥堵状况加剧,预计清明节期间将进一步出现流量高峰,交通安全风险增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上升。清明时节,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增多;另外农村地区多分散墓地,乘坐小微型面包车、轻型货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出行人群增多。生产、祭扫、踏青等车辆交织,相关区域流量及交通安全风险上升;市区交通流量较平时有所下降,但主要景区、商圈周边人流车流相对集中。预计4月4日上午至4月6日中午,趵突泉、大明湖、泉城公园、泉城路、经四路万达、洪楼等商圈、景区周边道路,以及通往商圈、景区的各主次干道将会出现流量上升、车辆排队缓行现象。

据悉,从往年同期数据和全市整体范围看,轻微事故24时分布规律与假期人群出行规律一致,6时起逐渐上升,11时达到高峰后回落,16时出现次高峰,之后逐渐下降。一般事故主要分布在6至22时,夜间仍可能出现小高峰,需防范酒驾、超速等违法引发的交通事故。

根据往年同期事故发生起数分析,清明假期期间一般起数较高的辖区包括:莱芜、长清、槐荫、天桥;轻微事故起数较高的辖区有:高速、章丘、历城、槐荫、历下,其中高速辖区发生轻微事故140起,占全市轻微事故的24%。

根据往年日均事故起数分析,清明假期期间日均事故起数较节前三周日均起数明显上升的辖区包括高速、平阴、南山、长清,另外槐荫、天桥、莱芜的一般事故起数上升也较多。总体上看,清明假期期间高速及周边辖区的事故上升风险,高于中心市区。

从道路类型及公路行政等级看,往年清明假期期间一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国道事故起数较多;从清明假期期间与节前三周日均事故起数对比看,清明假期期间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较日常更易发生交通事故。

清明假期期间易发生区域性拥堵 近郊景区商圈周边重点关注

根据2019年清明前后以及近期流量数据,预计2020年清明假期期间市区通行流量将维持在100.1万量次/日,市区交通流量较工作日有所下降;清明假期期间车辆出行时间、区域较为集中,易发生区域性拥堵。

从拥堵延时指数(tti)数据看,去年清明假期期间tti较节前周末高出4.32%;受疫情及学校未开学等因素影响,今年清明节前两周(3月16日至3月29日)tti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虽然工作日tti呈逐周上升趋势,但周末tti仍处于较低水平,整体变化不大。

预计今年清明期间全市整体交通态势平稳,高速公路、近郊景区以及市区景区、商圈周边的交通态势需重点关注。

预计4月3日下午至6日下午

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相对平时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高速公路方面,受疫情及高速公路免费等因素影响,高速公路近期流量大幅上升,拥堵状况加剧,近两周高速公路tti较去年同期平均高出13%,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上升,进一步加剧了拥堵状况。

清明假期期间,受探亲流、旅游流影响,济南高速辖区交通流量恐出现较大幅度增长。预计4月3日下午至4月6日下午,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相对平时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根据往年同期各收费站流量统计分析,预计高速公路出城高峰将出现在4月3日下午、4月4日上午,返城高峰将出现在4月6日。

根据往年同期数据、近期警情数据分析,预计今年清明假期期间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主要有:京台高速殷家林立交枢纽至黄河二桥双向,南绕城高速市中收费站至济广高速长清收费站双向,东绕城高速小徐家立交至济南东收费站双向。

近郊景区方面,以南部山区为例,从近两周的tti数据看,连续两周周末tti大幅高出工作日,甚至超出了去年同期水平。该现象反映出市民强烈的出行、旅游意愿,而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乐观、输入型病例不断上升、无症状感染者存在风险等因素的影响下,市民更青睐大空间、开放式、山岳型、自然类景区,而该类景区多分布在近郊。

清明时节,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增多;另外农村地区多分散墓地,乘坐小微型面包车、轻型货车、三轮车等出行人群增多。多种交通流的交织,导致近郊交通安全风险上升。

预计清明期间近郊景区周边道路流量将大幅上升,参考近三周周末tti指数24时分布,景区周边道路或于8-13时、15-18时出现较强的单方向潮汐车流。

预计清明期间市区景区、商圈

周边道路流量上升

受疫情影响,近两周市区主要景区、商圈周边道路tti较去年同期平均下降9%,其中周末更是下降13%;与去年同期周末景区、商圈周边道路较工作日更为拥堵相反,近两周周末全市大部分景区、商圈周边的拥堵程度低于工作日,仅千佛山景区、泉城路商圈略高于工作日。

近期济南市出台了系列鼓励、刺激消费、旅游的政策,市内景区有序开放,餐饮恢复堂食,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为春节以来压抑的市民出行、消费欲望提供了多种选择,预计清明期间市区景区、商圈周边道路流量上升,拥堵状况加剧,停车需求增大。

济南交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清明出行,请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陵园祭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自觉系好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注意行车、超车、停车安全。遇雨雾天气,要减速慢行,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