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榜样风采】张欣: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女汉子”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抗击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张欣坚持当先锋、打头阵,连续作战没有休息一天,坚持每天工作连轴转。

在抗击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张欣坚持当先锋、打头阵,连续作战没有休息一天,坚持每天工作连轴转。作为具体责任人,她肩负着整个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情况汇总、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并且还要协调落实防控防治工作所需物资、药械、设备等工作。对上主动联系沟通,对下积极对接各项工作,从上至下一体化同频共振,坚持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不论是信息收集上报还是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举措在他的带领下都能扎实落实到位。疫情防控事情多,除了日常需要沟通的各项工作,经常会有临时通知的排查核实等紧急工作,她毫无怨言,每一件都亲力亲为、认真仔细完成。

当好战斗员,坚持奋战一线。年三十一大早,张欣接到单位加班的电话通知,刚刚统计报表几乎一夜没合眼的她,二话不说拿起车钥匙就出门。忙碌了一年的她本来计划趁着过年给老人孩子好好做几顿饭,补偿一下家人,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安排。到了大年三十早上还没有准备团圆饭的材料,没有置办一点年货,只是在出门时留下一句话:中午回家吃饭!想法是好的,家人等待的心情更是急迫的,饭菜一热再热,一直到了下午两点两人才回家。一家人坐下来急急忙忙吃完了饭,张欣又忙碌了起来,电话、微信、短信几乎一刻不停,既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又得指导各卫生室进行查访、检测,各项工作迅速铺开。

当好统计员,提供精准数据。张欣负责全镇疫情防控的总体工作,协调53个村的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及业务指导,同时配合镇指挥部对辖区内3万多人的信息全面摸排,汇总上报各种数据报表,一人承担起多人的工作量,但是扎实的工作从没有出错,各类人群情况详实,档案完善有序。后来由于工作调整,她担负起全镇所有企事业单位、村居的双测温两报告工作,每天都有上千条信息汇总到她这里,她总是仔细核对、认真分析,按照上级要求汇总报告数据,,确保了数据准确,报表及时。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她还及时指导、督导辖区内的所有村卫生室发热、咳嗽药品一律下架封存,并引导发热患者按规定转诊,没有出现一例发热患者违规就诊的情况。

当好检测员,掌握一手资料。春节这段时间,马山镇从武汉(湖北)返乡打工人员很多,因为拆迁的原因,联系起来存在一定困难,为了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人的健康情况,不管是在哪里,不管什么时间,只要能见上面,张欣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每一户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家中都留下了她的足迹。1月28日5:30,正是大部分人熟睡的时刻,接到上级信息反馈某村有外地返回人员,张欣冒着清晨的寒冷,即刻驱车前往,入户进行摸排核查、测体温,在规定时间之前落实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快干实干的作风赢得领导和群众的认可。

当好辅导员,安抚疏导情绪。大部分外地返济人员回家后,想的是与亲朋好友团聚,面对严格的隔离措施,有的人还存在抵触情绪,在张欣上门开展工作时,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怨言,每逢这时候,她总是耐心解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讲明隔离的重要性,同时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协调相关部门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隔离条件,安抚他们焦躁的情绪,以取得他们的耐心配合。从采取隔离措施以来,马山镇共对24名人员采取了各类隔离措施,这些人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情绪,认真配合各项措施的落实。在某村有一名回村打工人员曾有过密切接触史,按照规定需要立即进行集中观察,时间紧迫,张欣立即联系了村干部,做通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120走后才发现,被隔离人员没有带个人物品,她得知后立即返回村里,和他的家人一起准备,专门为这名隔离人员送去了生活用品。

当好护航员,助力复工复产。随着企业陆续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猛增,除了22家企业外,马山还有大大小小的拆迁工地、建设项目10多个,这些地方除了部分固定的工作人员外,还有一大部分是流动员工,有的还是按天计算的短工,管理起来难度很大。有的企业管理人员因为缺少专业知识或者怕麻烦,要么放手不管,要么让外地工人一律不得返工,缺乏科学的防控措施。面对这种情况,张欣并没有退缩,一方面为企业明确严格防控的重要性,一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做疫情防控消杀方案,指导他们不断完善员工测温制度、外来人员管理制度,为工地管理员传授个人防护知识,加强技术指导。出色的工作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确保企业生产正常运转。

当好服务员,做好计免工作。疫情平稳后,计划免疫工作又要紧锣密鼓的开展起来,怎样让家长放心是张欣一直考虑的问题,困难考虑在前,措施落实到位是她追求的目标。科室对外开放前,她仔细的进行了消毒,从楼梯栏杆到室内的每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为了方便群众预约登记,她把个人的电话公布了出去,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预约的、咨询的、反映孩子身体情况的络绎不绝,还有的是咨询其它医疗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进行解答,业务问题登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不是自己负责的热情指导,告诉患者怎样就诊。由于工作细致,提前考虑到了细节,从恢复正常的免疫工作以来,进展顺利、秩序井然。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张欣一天未离岗,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看到与自己一起坚守岗位的同事,看到千千万万个为疫情防控默默付出的人,她坚信有大家的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全力守护好马山人民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