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自贸区烟台:科技链接资本赋能新动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31日,来自烟台开发区政府部门、科技企业、科创平台60多人,共谋突出科技工作重心,集中推进企业家链接科学家,以期实现资本和科技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球疫情肆虐,如何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崭新命题,3月31日,来自烟台开发区政府部门、科技企业、科创平台60多人,共谋突出科技工作重心,集中推进企业家链接科学家,以期实现资本和科技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就是要帮助企业家链接科学家,进一步整合政府、企业、大学、科研院所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为本地企业激活创新基因,为高校院所催化创新种子,为区域发展集聚创新动能。”

虽然疫情对经济产生不良影响,烟台开发区加足马力建设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两大创新区”和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两大创新走廊”,在全省率先成立国际人才集团,不断释放知识溢出效应,促进创新要素在企业与科研机构间自由流动。

下半年启动建设4.0“创新苗圃”

“环磁山科研走廊下半年将启动建设一个集众创空间、孵化加速、综合配套和商务服务于一体的4.0版本创新园圃,边栽梧桐树边引金凤凰,快速形成承载能力和拉动效应。”  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说,区域内突出跨国公司总部、高端研发机构、科技领军人才三个主攻方向,使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葡萄酒工业三大科研体系和创新生态成为走廊先期建设的核心支撑和靓丽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环磁山走廊规划了创新“CBD”,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规划未来科学城、科教园区、孵化基地、人才社区、公共设施配套等功能板块,布局教育类和研发类两类科教平台,推动校产城融合发展。烟台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暨蓝色种业硅谷,打造全国首家国家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海洋公共创新平台、蓝色种业创新示范区、国际科创社区、海洋文旅展示区、配套支撑服务区五大分区。业达国际人才集团聚焦人才服务、人才创业、人才投资、人才安居、人才教育五大板块,通过链条式服务、释放人才动能、增厚创新成色,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动力。

“这些创新区域的设置就是要优化产业生态圈,贯通产业链与创新链、教育链,为区内对接创新资源搭建互动平台。”烟台开发区管委副主任林阳介绍,目前,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引进高校院所、创新中心、研发平台10余个。海创总部基地已有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9个项目入住孵化。通过这些平台强化市场化运作,促进校、企、院、地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打造校企院地发展共同体。

搭建省级及以上科技平台过200个

位于烟台开发区的明石创新技术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烟台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共建的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通过共建研究院和联合实验室,构建起了完整的设计、制备、封装、测试、系统集成能力。研究院现有2个院士工作站、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授权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193项。30余家“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成员单位聚焦微纳传感技术创新及制造业领域组建以实体产业为依托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作为创新生态圈的闭环,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载体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烟台开发区内企业已经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160多家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区95%以上重点企业建成产学研联合体,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达1100多项,中科院育成中心、清科嘉等20多家高端研发机构先后落地。

“通过支持共建面向主导产业的研发平台,聚焦十大卓越产业集群,不断深化与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把科技进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进步。”烟台开发区管委副主任林阳表示,到2024年,烟台开发区力争国家级科技平台达到18个、省级科技平台达到200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家。

放大政策红利优化“客户”体验

通过人才新政建设区域科技人才高地,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引进李元浩博士,带动引进14名海外科学家,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企业、人才、高校、政府深度合作的“荣昌”模式。通过相似方式,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1034人,创办企业300余家。通过扶持共建创新平台,推进人才引进培育、成果就地转化,只是烟台开发区持续放大政策红利的一招。

针对科技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需求,烟台开发区搭建了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成长阶梯;高起点谋划了“一带一圈一谷”金融产业发展布局,累计设立金融机构121家,基金179支、总规模1385亿元。出台金融业“1+5”政策文件,全市首创开展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市区联动业务,率先设立财政引导基金,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的国有创投机构;引入了两大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推动92户企业成功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股权、债权直接融资330亿元。

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表示“我们将继续叫响‘企业家第一’、‘科学家至上’的口号,大力崇尚创新氛围,全面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裂变,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当前,烟台开发区坚持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通过持续出台政策意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聚焦创新创业各环节,强化“用户思维”,优化“客户体验”,将烟台开发区打造成为人才高地、创新中心、创业热土。(凤凰网山东张春亮 通讯员马双军)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