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观察丨东阿阿胶:不止涨价,要做的还有很多
山东
山东 > 金牌财经 > 正文

鲁企观察丨东阿阿胶:不止涨价,要做的还有很多

编者按:

企业是经济运行最活跃的因子。它们创造着无穷财富,更推动着生产力不断前行。某种意义而言,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希望。

山东,正在经历着动能转换的涅槃时刻,企业的作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蜕变。凤凰网山东特别推出“鲁企观察”栏目,聚焦山东企业的积极作为,本期推出《东阿阿胶:不止涨价,要做的还有很多关注有着“药中茅台”之称的东阿阿胶

不论是褒扬亦或是质疑,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在这轮发展浪潮中,鲁企能够展现更多的精彩,并持续推动山东经济质变。

在房地产市场中,往往地皮越贵,房价就会越高。同样的道理,放到阿胶市场,也是如此。

过往的多年中,因为驴皮货源紧张,阿胶产品涨价不停。占据阿胶市场份额头把交椅的东阿阿胶,在10多年中,涨价多达17次。然而,就是在这样连续涨价的环境中,有着“药中茅台”之称的东阿阿胶2019年出现上市24年来的首亏。

对此,有投资者嘲讽说,“驴皮也终于被吹破了”。事实上,阿胶块的涨价幅度之大确实让人难以想象,它的零售价由原本80元/斤,涨至高峰时的3000元/斤的价格,涨幅高达近40倍。即使如此,东阿阿胶的掌舵人秦玉峰甚至还称,阿胶价格仍被低估。而如今,对于亏损,投资者又该对秦玉峰发出怎样的灵魂式拷问。

频频提价之后,东阿阿胶为何还出现了4亿元的亏损?东阿阿胶2019年年报显示,其阿胶系列产品营收同比减少超67%。东阿阿胶进一步解释说,亏损系公司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尤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导致2019年出现亏损。

逻辑明晰了。连续涨价之后,遭遇了消费者的不买账,客户流失严重,营收腰斩。在这样的情况下,身份高贵的东阿阿胶也放下身段,打折促销,降低库存。当然,这种壮士断腕的做法自然伤及了利润。

得益于之前的连续涨价,东阿阿胶的毛利率一直很高。而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流失严重的格局中,东阿阿胶还能重塑以往的辉煌吗?

答案显而易见,东阿阿胶未来发展并非一片坦途,其面临的考验还将持续。譬如,如何更好地留存有效客户人群,再比如如何提升在消费群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在保健品市场,关于水煮驴皮的营养功效一直备受争议,有专家甚至称,其营养价值还不如水煮鸡蛋。高昂的价格,不休的争论,自然会在部分消费者心中带来负面效应。

需要提及的还有,东阿阿胶的产品较为单一,衍生产品发展差,主打产品东阿阿块占了半壁江山,阿胶块的受众小,产品放量难。在产品创新上,东阿阿胶建树并不多,有所缺失。

在2019年年报中,东阿阿胶提出,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由于广告投入过高、营销团队过大、中间商利润偏多等原因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但对销售渠道的改善,并非一日之功就能完成,数字化转型同样需要团队,需要持之以恒的创新,如果仅仅是停留在表面,那么转型意义就会荡然无存。

因此,从这些层面而言,作为“行业一哥”的东阿阿胶,仍然有很多迫在眉睫的事情要做,而不仅仅是单纯的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