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月将至,A股能否迎来底部拐点?


来源:新京报网

“危情三月”即将结束,在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下,四月份A股是否能迎来向上的拐点?有机构认为,市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

原标题:四月将至,A股能否迎来底部拐点?

3月30日(周一)A股跳空低开走弱,午后虽有所回暖,但上证指数收盘仍跌0.9%报2747.21点,深成指跌2.03%报9904.95点,创业板指跌2.28%报1860.48点,结束了此前几天的反弹走势。

“危情三月”即将结束,在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下,四月份A股是否能迎来向上的拐点?有机构认为,市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

全球主要国家密集实施“抗疫”政策

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近期全球主要国家密集协商并实施“抗疫”政策。

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抓紧研究提出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也要求,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海外方面,美联储打出连环招式。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无限量QE;为支持信贷市场设立应急工具;与外国央行扩大流动性互换额度;通过直接向美国企业提供贷款的计划等。

欧洲央行也通过额外的长期逆回购操作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放宽抵押政策;增加额外的8700亿欧元资产购买(规模相当于欧元区GDP的7.3%)。

英国央行方面,3月11日和3月20日分别降息50bp和15bp,目前利率为0.10%;QE规模扩大2000亿英镑至6450亿英镑。

日本央行也在3月16日的紧急政策会议上,通过每年增加2万亿日元的商业票据和企业债券购买额,促进企业融资,并将ETF和J-REIT的购买量增加到上限(6万亿日元和900亿日元)的两倍。

此外,法国、澳大利亚、沙特、阿联酋等多个国家也出台了财政刺激计划。

机构: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

在国内疫情接近尾声,各国出台政策救市的背景下,四月份A股市场是否能迎来转机?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近期全球流动性拐点信号已经出现,同时预计各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将防止全球经济衰退演化成全球经济危机,预计4月流动性边际转暖、外资恢复流入叠加产业资本入市是底部最重要的支撑力。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明确提出,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多空因素正在发生微妙变化,积极因素开始逐渐占据上风。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正在向积极的方向转化。站在当前时点上,对市场不应该悲观了。

安信证券策略陈果团队指出,本周伴随着全球货币与财政政策相继出台,市场对于流动性风险的担忧逐步消退;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战略上应乐观,从中期看目前处于牛市中的过渡期。

不过,也有分析师相对谨慎。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党崇钰指出,从国际来看,目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且尚未得到遏制,影响中国出口企业订单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从国内来看,4月份将披露的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数据将对股市产生双重压制。利好利空同在,或将出现震荡行情。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