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芝罘区对学校开展复学核验 为开学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水母网

27日开始,芝罘区卫计监督所联合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展开复学核验工作,为学生开学打通“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芝罘区对学校开展复学核验为开学打通“最后一公里”

水母网3月31日(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姜鑫)2020年究竟何时开学?疫情中长时间的关注终于有了“眉目”。27日开始,芝罘区卫计监督所联合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展开复学核验工作,为学生开学打通“最后一公里”。

红外线进门,一个班不超过30人

下午2点30分,验收小组进入烟台三中正式启动验收。疫情下,空旷的校园少了往日的活力,更多几分深沉。

从学校校门开始,防疫的关口就被红外线测温仪把牢。在开学后,学生要戴着口罩从这里入校,人与人间隔两米,经过红外线测温仪检测无发热后进入校园。

在直奔各自教室时,第二道防疫关就设置在教室门口,所有进入教室的学生和老师都要经过额温枪检测,无发热症状才能进入教室。

“一个班级不超过30个人,每张桌子要间隔1.5米以上。”老师向卫生监督员介绍开学后的班级人数配备,并演示了学生落座后,班主任组织测温值班员对学生体温进行检测、登记的过程。

“验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学校的晨午晚检制度是否明确各环节负责人,相关人员是否熟悉发现问题后的处置流程。”卫生监督员说,在校期间,师生员工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干咳、气促、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立即安排专人陪护送至学校临时隔离室,由校医或卫生老师进行复测,再次确认体温和症状,来判断是否应转移送医。

在检测演示中,卫生监督员做出提醒:“部分额温枪可能数值不稳,还是应在检测前,利用额温枪和水银体温计进行多次试验,取差值的平均值,在实际操作中来判断检测者的最真实体温。”

每层楼道设两个专用垃圾桶

“废弃口罩是如何处理和转运的?”在消毒环节的核验中,卫生监督员再次对“医疗废弃物”的“归属”进行提问。

学校老师将监督员带往教学楼走廊:“每个楼道里都有两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我们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将废弃口罩垃圾集中打包,送到学校临时设置的医疗废弃物处理站,由专门车辆统一拉走。车辆要随时消毒。”

在核验后,卫生监督员告诉记者,废弃口罩集中处理制度也是此次核验中的重点:“学校每天为学生配备了口罩,来满足学生的防疫需求。开学后,学生数量增多,每天的废弃口罩量也不在少数,所以一定要核验好学校废弃口罩垃圾桶的数量,以及管理是否合规。”

不仅仅是口罩,防疫基本的消毒问题,也在此次核验中有了诸多要求。“我们在消毒剂配备时不要按照固定的数值来进行配备,一定要按照不同消毒剂的说明书来进行配比。”卫生监督员说,这样才能保证消毒剂效力达到最标准值。

值得一提的是,三中还单独配备了“消毒脚垫”,看似普通的脚垫里浸泡着消毒液,每一个经过的人踩过脚垫便完成了自动脚底消毒。

而对于学生个人消毒方面,学校介绍,在每个楼层安排值班教师引导,如厕时间隔一米有序排队,便后按照七步洗手法及时洗手,在每个洗手间配备肥皂、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同时,课间接水时,也为避免交叉感染,佩戴手套、携带各自水杯,在老师的指引下到饮水间有序排队,依次接水。

分时错峰错位就餐,离开后立即消毒

卫生监督人员在核验消毒记录时,分条对照查看了消毒时间、消毒方式和责任人等方面。

在检查消毒记录时,老师介绍餐厅消毒的相关事项:就餐前要进行手部消毒,取餐后在指引下分别从不同路线进入就餐区。就餐区设置隔离板,实行错位就餐,学生用餐后依次排队放餐具,按指定路线从出口处离开,离开后由工作人员立即对餐桌椅进行消毒处理。

核验后,记者了解到,学校餐厅实行分时、错峰、错位就餐制度,通过即时消毒来确保每一个学生的用餐安全。

不仅仅是餐厅,学校教学楼的消毒流程也做到“最严防护”。“每天三个时段对室内、走廊、楼梯等进行卫生清扫及消毒。课间由专人负责开窗通风,放学后再进行一次消毒,重点做好桌面及地面消毒液喷洒、门窗把手消毒、黑板擦及鼠标等教室常用物品消毒等等。”学校老师向卫生监督员演示了消毒演练流程,为开学做好了万全准备。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