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籍词作家曲波 创作公益歌曲《拱手礼》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烟台籍词作家曲波 创作公益歌曲《拱手礼》“右拳握如日,左掌弯如月,怀抱天下一拱手,春风扑面起……”欢快动感的京韵大鼓和三弦镶嵌的时尚旋律在和

原标题:烟台籍词作家曲波 创作公益歌曲《拱手礼》

“右拳握如日,左掌弯如月,怀抱天下一拱手,春风扑面起……”欢快动感的京韵大鼓和三弦镶嵌的时尚旋律在和煦春风里传扬,著名烟台籍词作家曲波首创的公益歌曲《拱手礼》于近日发布,流量歌手乌兰图雅演绎献唱。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健康礼仪推进了大众视野。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人们见面打招呼时所用的礼貌礼仪也在悄然变化。

“相互之间熟悉的握手礼,也因担心细菌传播而变得彼此无所适从。”曾创作过《中国娃》、《和谐中国》等词作的词作家曲波说,当他看到在疫情中,许多人见面自发使用拱手礼时,萌生了推广疫后新礼仪的想法。这个想法第一时间得到了作曲家丁纪、司麦澳(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裁成中和先生,以及著名歌手乌兰图雅的一致共鸣。

乌兰图雅在收到这首歌时曾说:“中华民族是一个由多民族兄弟姐妹组成的大家庭,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礼仪,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文化自觉和担当。”

作曲家丁纪也表示:“这首歌追求的是传统与流行相融,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据介绍,拱手礼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见面问候礼仪,古时又叫作揖、揖礼,是古代汉民族的相见礼,其历史非常悠久。《论语· 微子》曾载“子路拱而立。” 这里子路对孔子所行的就是拱手礼,拱手礼的正式称呼应该叫揖礼。拱手礼的正确做法是,行礼时,双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左手在前、右手握拳在后,两手合抱于胸前,有节奏地晃动两三下,并微笑着说出相互之间的问候。

主创人员表示,希望这首公益歌曲《拱手礼》能为疫后倡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礼仪,发挥好艺术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