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口前移 闭环管理…济南严防境外输入打出硬核“组合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随着境外疫情迅速蔓延,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济南市各区县、街道多措并举,把牢村居防控关键点,拓展立体宣传覆盖面,构建群防群治大格局,用硬核举措和精细服务实现“闭环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原标题:关口前移 闭环管理……济南严防境外输入打出硬核“组合拳”

随着境外疫情迅速蔓延,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济南市各区县、街道多措并举,把牢村居防控关键点,拓展立体宣传覆盖面,构建群防群治大格局,用硬核举措和精细服务实现“闭环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无缝对接筑牢严防境外输入防线

“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安全回来,真的非常感谢!”近日,焦女士和女儿从境外回国,在市中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与街道工作人员的共同帮助下顺利返回,按照相关要求实施隔离。

焦女士介绍,街道工作人员知道自己要回来后,第一时间告知国内疫情形势、疫情管控政策以及健康申报、返程各个环节的相应程序与步骤。了解到焦女士的行程后,市中区各工作小组之间实现无缝对接,及时上报登记,确保焦女士及家人按照相关防疫要求进行隔离。“街道和社区都特别用心,做好了各种防疫准备工作。生活上有什么需求也会及时帮忙沟通。”焦女士说。疫情形势不断变化,防控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市中区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不放松,高度关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从严从紧、耐心细致做好管理服务。

“大数据+网格化”精准掌握信息

严防境外输入,创新方式方法同样重要。长清区文昌街道各社区、村居分别建立境外返济人员台账,专人负责、每日报备、不漏一人。值得一提的是,第五社区在省派“四进”工作组的帮助下,利用学校人才和技术资源开发出“新冠肺炎境外输入汇报”微信小程序,并发放到各小区、卡口、业主群,返回人员或家属只要如实填写相关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即可在后台实时汇总跟进。小程序中有社区书记的电话,可以随时对接,解决疑问。截至目前,街道31名境外返回人员全部妥善隔离,未出现疑似症状。

市中区魏家庄街道立足辖区实际,畅通工作环节,实行24小时闭环管理,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坚决把牢严防境外输入“第一关”。魏家庄街道以网格为单位,摸排目前境外居住人员,填写《境外人员情况排查表》,针对排查确定的境外返济人员,由网格员提前与本人、单位或家属联系,确定其是否有回济意向以及回济路径、交通方式等并建立台账。对留学、外出旅游等人员进行深入排查,遇到尚未从境外返济或计划返济人员时,提前讲明政策,重点告知本人及亲属,做好人员信息动态跟踪,出现变动及时上报。

严防严控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隔离时间一到,我们来接您回家!”一句简单的话语让家住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御景社区的黄先生倍感温暖。黄先生出差结束从境外返回济南,中大槐树街道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与其添加微信,保持密切联系并告知防疫动态和隔离政策,待确定行程后,立即确定“点对点”服务。3月18日,黄先生由槐荫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回并入住集中隔离酒店。同时,街道工作人员到隔离点对接签字,考虑到黄先生一人在隔离点隔离比较孤单、心理负担较重、心情烦闷等情况,工作人员每天都通过微信为其解压。

据了解,中大槐树街道通过微信群、LED显示屏、小喇叭等方式进行全天候境外疫情防控宣传,在3条主次干道悬挂宣传条幅75条,在辖区28个卡口和159个楼院张贴《关于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的通告》。同时,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工作机制,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对境外返济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有境外居住人员的家庭逐一走访到位,并积极开展出租屋、培训机构摸排。街道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一支应急队伍,随时做好“机场-隔离点-街道-社区”闭环接管境外入济人员的准备,确保管控到位。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