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查处25起入境不主动申报登记故意隐瞒旅居史案


来源:齐鲁网

山东公安机关查处入境来鲁不主动申报登记、故意隐瞒旅居史案件25起,行政处罚35人

原标题:山东公安机关查处入境来鲁不主动申报登记、故意隐瞒旅居史案件25起,行政处罚35人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委政法委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紧迫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效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及时出台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措施,推动实现打击力度和打击效果相统一,推动疫情防控依法有序进行。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查处扰乱疫情防控秩序案事件2785起、行政处罚2288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9人;全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犯罪270件387人,其中,诈骗罪133件145人,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68件151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55件66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5件7人,故意伤害罪4件4人,其它罪名5件14人;全省法院一审妨害疫情防控案件36件43人,审结28件30人。

据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当前山东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全国一样,持续积极向好,但也面临新的阶段性形势和变化,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疫情输入性风险增加,而且情况还比较复杂,引发国内民众对疫情“二次暴发”的担忧,对着力做好复工复产提出新的挑战。如何充分履行政法职责,如何配合做好入境防疫工作,保持疫情防控良好秩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机关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科学研判涉疫情风险隐患,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依法打击整治影响疫情防控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

一是精准安排部署。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知》,省政法各部门结合实际出台具体措施办法,全力投入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省委政法委联合省政法各部门、省卫健委、省外办发布《关于进一步依法处置妨害疫情防控秩序行为的通告》,明确境外入鲁人员要服从全省疫情防控规定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对因境外入鲁人员不听劝阻、拒不接受入境检验检疫、不主动申报登记、刻意隐瞒本人或近亲属信息、故意隐瞒旅居史,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坚持境内境外人员一视同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二是严格入境管控。近两周时间,由境外入鲁人员达29000余人。国家移民局山东边防检查总站严格落实口岸出入境管控措施,协同有关部门精准管控。加强对境外重点地区入境来鲁人员的落地核查管控工作,及时通报信息,认真分析研判,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前做好处置准备工作。

三是协助分流转运。各地公安等政法机关抽调精干力量,协助有关部门对入境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分流转运等工作,做到无缝对接、闭环管理。济南、青岛等地支持帮助进京航班做好入境分流工作。目前已完成4万余人的分流转运任务,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四是落实社区防控。充分发挥基层政法综治队伍特别是网格员力量,广泛开展小区内境外人员排查和社区随访登记等工作,宣传防疫政策规定,动态掌握境外入鲁人员信息,做到每日跟进随访、全员覆盖。对进入社区、居家隔离或在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依法严格监督管理。截至3月23日,全省累计随访登记境外来鲁人员45369人。

五是依法打击处理。对入境来鲁人员不主动申报登记、刻意隐瞒本人或近亲属信息、故意隐瞒旅居史、散布网络谣言寻衅滋事人员,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查处入境来鲁不主动申报登记、故意隐瞒旅居史案件25起,行政处罚35人;查处涉疫情防控网络造谣传谣滋事人员117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行政处罚124人,教育训诫1046人。

六是跟进司法保障。全省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成立专业办案团队和工作指导专班,具体负责涉外疫情案件协调处理和监督指导。针对拒绝执行流行病学调查、隔离、留验等措施,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交通工具负责人拒绝接受卫生检疫等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

七是加强宣传教育。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部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媒体联动宣传等形式,先后发布涉境外疫情输入导向性案例10余起,及时通报我省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进展情况,宣告疫情防控特别是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有关法律、政策,教育警示群众,增强法治观念,规范自身言行。努力实现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