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中腹地百强县桓台,未雨绸缪打赢抗疫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月10日是延期开学的第一天,全县62处中小学,4000多名任课教师,52000多名中小学生都投入到了’空中课堂’学习中,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记2020年新冠疫情“停课不停学”网课纪实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教育研究室崔亦栋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城南学校伊梅

“桓台县‘空中课堂’开课了!”

2月10日是延期开学的第一天,全县62处中小学,4000多名任课教师,52000多名中小学生都投入到了’空中课堂’学习中,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如期开学已是不可能的事了。我们教育工作虽不能象医务人员那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我们必须为延期开学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毕竟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不能延期。

为此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借助“互联网+教育”优势,整合各种教育信息化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空中课堂”网络教学服务,而希沃白板成为桓台县“空中课堂”首选。

一、溯源头、汲活水,树立长期的教师信息化培训理念

希沃白板空中课堂之所以能成为桓台县“空中课堂”的首选,与近几年来希沃公司和桓台县的教育信息化教师培训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也正是由于我县教育信息化长期坚持“教师软件培训先行”、“教师必须是信息化的先行者”的培训理念,让我县老师的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很大层面的提升。当面对倏然而至的“空中课堂”,我们的老师才能都表现的从容应对,华丽转身,相时而变,成为一个个“优秀的网络直播”达人。

二、明方向、树信心,寻找提升培训效果的着力点

希沃白板空中课堂能成为我县“空中课堂”的首选,这其中存在着偶然,也有着必然!

希沃电子白板进入桓台县,最早是2015年新建的“桓台县城南学校”,从全部开始装配80英寸希沃触控一体机开始,这应该是个偶然因素。在此之前桓台县全区域内教室全部是“电子白板+投影机”模式。桓台县于2011年投资330余万元,为全县初中和小学统一配备了510套交互式电子白板,使得我县农村的孩子们告别了“黑板+粉笔”时代,也能够像城里孩子一样通过更多的感官来实现新的学习方式,在快乐和愉快中掌握知识,这在2011年也是山东省第一个全区域统一装备电子白板的区县。

但是时过境迁,一体机的优势也决定了它必将取代电子白板,因而我们针对触控一体机从2016年就开始了希沃授课助手的系列培训,2016-2017年希沃公司连续两年为已经装备希沃一体机学校老师的进行技术培训,但是培训效果不很理想,主要是培训过后老师的使用的频率不是很高,老师仍然使用PPT课件居多。

自2018年开始希沃公司和我县教学研究室联合,本着“教师软件培训先行”,通过信息化技能培养让“教师必须是信息化的先行者”。2018年开始分片区、分学段进入学校进行多场次多轮回的培训,整整进行了一年的培训,培训场次多达20多场,参加培训教室有1200多名教师。有效果,但是效果仍然不是很明显,我们寻找原因:是缺乏考核机制,缺少评比环节,教师学习动力不足。

三、为人先、弄潮头,创新系列项目培训建设

为切实提升全县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真正提高教学一体机设备和资源的应用效率,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2019年10月17日—11月30日期间希沃公司与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发起了“桓台县教学一体机应用暨信息素养提升培训”系列项目培训,整个活动共分为五个阶段,期间会对老师的学习情况及时公布、考核,后续还有县域内的希沃软件课件比赛和希沃应用说课比赛。

2019年的系列项目培训会是集线上和线下的一个综合性教师信息化技能培训,既有培训又有比赛的一套组合式培训。通过一些列的培训和比赛全面提升了我县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提高了教学一体机设备和资源的应用效率,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而推动我县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快速发展。

第一阶段是集中培训于2019年10月17日举行,2019年桓台县教学一体机应用暨信息素养提升培训会在桓台一中附属学校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县的486名教师参加了活动。培训会上,来自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学硕士,希沃教育研究院华中区教师顾问罗青老师,为所有参会教师展示了一体机应用的前景,讲解了教学一体机应用的技巧和课堂教学案例分享,让所有参加培训的老师都感到耳目一新,看到了未来课堂发展的方向。

随后,县实验学校张静老师就自己在线信息化教育学习、学习中取得的成绩,向参会老师进行了分享。“马云美丽乡村教师”荆家中学王菲介绍了自己在信息化教学道路上的成长历程,如何实现的教师技能弯道超车。

第二阶段是希沃线上学习培训(10月18日-10月26日)成为了我们本期培训的关键环节。培训后台数据显示,在第二阶段线上培训会中,我县共有61个学校的3098名一线教师参加了35课时的线上培训,后台数据分析有2373名教师全部完成了培训,培训通过率为76.6%,考试合格率达85.3%。这是我县首次实现大规模、多人数同时参加同一个在线培训和考试,并进行精准后台数据分析,为今后更好开展信息化培训奠定了基础。这也是多少年以来首次实现线上和线下培训结合,并有如此众多教师参与的一次教师技能培训。

第三阶段是希沃软件能力提升高级培训,2019年11 月11 日—12 日,桓台县教学一体机应用第三阶段提升高级培训班在县第二小学南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县的22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内容有四方面的内容:交互式多媒体技术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互动白板应用技巧提升、创造高效有序的课堂氛围、如何实现移动授课。参训教师为第二阶段在线培训中的优秀学员。培训采用讲练结合的培训方式,每场培训约50人,由来自希沃教学一体机的2名高级培训师进行跟踪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现场,学员们可以随时提问自己不明白的问题,或者针对自己在课件制作和教学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向培训师询问。小场次、多指导,有效的保证了培训的实效性。

第四阶段是“希沃”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课件大赛。在这次课件评选活动中,各校积极开展校级评选,经过镇、校级选拔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应用新技术新手段促进教学的高潮。活动中共收到教师上报信息化课件360件,经过评选,评选出一等奖112个,二等奖157个。

第五阶段是“希沃”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课件说课大赛。从课件评选活动中优选270名老师入围2019年信息化说课比赛,共收到234件说课录像,经过组织专家评选,评选出一等奖47个,二等奖70个。同时,根据参加前期希沃软件学习,课件比赛和说课比赛获奖率综合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10个。

纵观2019年桓台县信息化课件比赛和说课比赛评选活动,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培训启动会——线上学习——线上考试——培训提升——课件比赛——说课比赛,2020年春节后我们还要做一次展示表彰总结会议,会优选3-4个优秀的教师进行说课展示,同时表彰47名一等奖获得者,还综合线上学习合格率、获得一等奖获奖人数表彰10个优秀组织单位。

通过本次信息化课件比赛和说课比赛,从整体上提升了我县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提高了教学一体机设备和资源应用效率,促进了信息技术和驾驭教学的深度融合。我县教师在新冠疫情停课不停学期间表现出了非常强的信息化素养,这也坚信了我们今后对进一步加强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的信心,让信息技术很好的为我们的教学服务。

正如桓台县教学研究室主任王海军同志在培训启动会议上所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是不可逆的,面对信息化发展的浪潮,我们所有老师更应该努力主动地学习!

四、练苦功,勤栽柳,信息化活动引领迎来创新实践春满园

希沃软件系列培训让桓台县的老师信息化素养得到了一个大跨步的提升,在一系列的信息化比赛中也收到了可喜的成绩!

在2019年12月,第二十三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桓台县世纪中学郭凯老师和桓台县侯庄中学李翠芝老师代表淄博市参加了这次比赛,面对老子全国的优秀教师,经过激励的比赛,他们双双获得全国基础教育微课一等奖的好成绩,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在2020年全国新技术新媒体课堂教学实录作品评选推荐中,桓台县有5节课堂录像被推送到省级参评,淄博市总计推10节课,桓台县教师的作品占据半壁江山!

本无心,立本职,希沃软件和桓台“空中课堂”共克疫情

面对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在2月24日(除夕,2月23日10时武汉开始封城)第一时间就开始着手“空中课堂”教学工具的研究和测试。微信、QQ、CCtalk、腾讯课堂、希沃白板、钉钉企业微信、zoom和万鹏直播等等一线的直播工具都在研究和测试之列。

我们对比了多种直播软件和在线加载1000人的测试,得出了以下结论:

1.学生反馈如果用手机看直播课的话,希沃白板要比QQ和微信显示大并且清晰。

2.希沃白板现在可以支持一人上台回答问题(也就是连麦师生互动),并有选择题板及消息区能够很有效的反馈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此外可以授权学生控制面板进行讲解演示。

3.希沃可以支持回放,这是微信、QQ、zoom等软件没有的。

4.QQ和zoom语音通话中的分享屏幕可以多人同时语音,可以实时监督学生在线和课上状况!

5.希沃白板显示有上线的人员名单,方便老师掌握学生上线情况。

6.最重要的是希沃白板在桓台县已经经过了3年的培训和沉淀,老师们上手零障碍,直接就可以进行直播。

最终,希沃白板能主宰桓台县在疫情“停课不停学”期间“空中课堂”的直播工具,每天成功搭建2万多孩子通过直播平台进行课堂学习。有些学校统一安排课程表,一个老师可以在整个级部进行直播上课,还有桓台县教学研究室特别安排了5节特殊的德育课程资源的课,我们通过希沃白板对全县内中小学生同时直播,用于指导全县中小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既要远离疫情,又不放松学习,努力保持身心健康,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家长反响非常好!

通过4年多来希沃公司员工在桓台教育的辛勤耕耘,催生了桓台县教师的教研、教学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借力信息技术,依托先进手段,实现了教育教学的创新,学校教育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回首过去,辛劳而有为;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沃公司将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以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桓台教育现代化。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