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两项世界纪录!“烟台造”蓝鲸2号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任务。

原标题:创两项世界纪录!“烟台造”蓝鲸2号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

日前,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任务。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86.14万立方米,日均产气量2.87万立方米”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并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突破。

此次试采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一是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二是自主研发了一套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的关键技术装备体系。三是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环境保护和监测体系,进一步证实了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的可行性。

承担此次试采任务的中集“蓝鲸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建造,2019年10月,“蓝鲸2号”出征南海,执行海上作业任务;2020年2月17日,试采点火成功,持续至3月18日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蓝鲸2号”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平台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可以在全球95%的海域作业。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平台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

作为“蓝鲸1号”的姊妹船,“蓝鲸2号”与“蓝鲸1号”整体设计相同,但在项目建造工艺等方面有重大创新突破,并在试航中完成了国内首次DP3操作模式下的电力系统的闭环试验,实现了海洋工程能源及动力系统优化的重大突破,意味着中集来福士在这一领域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