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滨州这些“大工程”正在进行


来源:中国山东网

3月26日下午,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城市建设有关情况的最新进展。副市长郝吉虎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原标题: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滨州这些“大工程”正在进行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26日讯 (记者 于文哲) 3月26日下午,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城市建设有关情况的最新进展。副市长郝吉虎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郝吉虎介绍,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断头桥、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公园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努力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聚焦热点难点,强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解决市民出行难、汛期积水重、雨污混流等问题,结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市民反映意见,经过反复论证、精心筛选,年内市主城区实施了打通断头路桥、雨污分流改造、防汛排涝改造、园林绿化提升等城建项目125项,努力补齐城市短板弱项,完善城市功能。截至目前,2项已完成,17项较计划超前,其他项目均按照年度计划目标推进。其中,绿化苗木栽植将于3月底基本完成,41个路口改造工程、3座城市河道闸坝工程和架空线路下地等工程将在汛期来临前基本完工。

二是着力改善环境,大力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2005年前建成的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全部进行改造,年内计划改造438个小区,市主城区整治改造271个,目前已确定10个试点项目,先行开工改造,计划10月底前改造完毕。同时,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市主城区三年改造完成116个城中村,年内计划改造村居49个,开工建设16个安置区,目前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三是抢抓国家机遇,聚力实施黄河生态修复工程。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自从去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滨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力实施黄河生态保护工程。今年计划完成主城区段水系修复项目、南海湿地鸟岛建设、南外环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黄河生态园建设、十里荷塘景区提升等19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幸福黄河工程”,其中10个项目计划7月底前竣工。

以上这些工程项目既有老城区的、也有新城区的,既有滨城区的,也有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市民出行、群众生活生产带来诸多不便。为最大程度减少给群众造成的影响,我们在项目实施和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生产生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加强督促调度,提高工作效率。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黄河生态修复、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攻坚任务,都成立了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对所有单项工程均制定工程施工图、横道图,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强调度,积极推动工程项目加快建设。

二是抢抓政策机遇,强化要素支撑。对于涉及上级政策补助的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项目,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支持,为项目推进打好基础。老旧小区改造中,已争取中央、省级各类奖补资金2.3亿元,我市被列入省财政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将获得补助资金以外的专项资金支持。

三是提前谋划项目,简化工作流程。建立城建项目库,提前半年谋划部署,根据先后缓急分清主次、先后顺序,梳理论证好拟实施的工程项目,提前着手办理前期建设手续。同时,开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告知承诺、帮办代办,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施工。

四是创新工作模式,加快工程进度。对于时间紧任务重的重点工程,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问题现场解决;采用EPC模式、饱和施工、围挡喷淋和路口透视围挡等创新措施,在确保质量安全、扬尘治理的基础上,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五是做好运行保障,推动开工复工。自疫情发生以来,切实保障了供水、供气、供热安全平稳运行。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用水、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相关用水、用气费用由用水、用气企业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进行补缴,切实缓解中小企业成本压力。截至目前,已对15家用水、用气企业实行缓缴费用不停供,对257家用热企业办理供热报停退费,累计退费108万元。

下一步,将立足“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对表,以攻坚姿态、决胜信心,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强力推动各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各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切实为加快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坚强的建设保障。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