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滴滴司机王勇:见证这座城市复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现在看到堵车有种和久违的朋友重逢一样,这预示着他的订单也会随之多起来,已经低谷了整整两个月的网约车市场,将重新恢复生命力。

3月24日晚高峰,载着乘客堵在了南大街,王勇心里竟然很高兴。他说自己以前最讨厌堵车,一看到堵车就烦,但经历了这么多天的空荡后,现在看到堵车有种和久违的朋友重逢一样,这预示着他的订单也会随之多起来,已经低谷了整整两个月的网约车市场,将重新恢复生命力。   

疫情发生后,整座城市节奏随之慢下来,响应号召,除了一线抗疫力量,市民居家减少外出。随之而来的是道路上车少、人少,网约车迎来了最难的时刻。在烟台各行各业已有序复工以来,返程客流开始增长,路上车流量也逐渐增加,城市正逐渐快起来。家住福山区的滴滴司机王勇,最近也开始忙碌起来。

全民居家,网约车停摆

王勇今年37岁,曾经是一名企业职工。2017年,他开始进入网约车行业,一直兼职跑滴滴。2019年下半年,由于滴滴公司政策调整,要求车辆必须是营运车。王勇一咬牙,从单位辞了职,卖了自己的车当首付,从平台贷款买了一辆日产轩逸,办齐了手续,专职做起了滴滴司机。

“这是一个多劳多得的行业,你懒就挣得少,勤快就挣多点。”开上新车的王勇信心十足。他每天跑差不多9个小时,平均能接40单左右,一个月能赚五六千。

本想着春节期间出车的司机少,价格又会相对高一些,可以抓住这个时间多赚点儿,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王勇所有的计划。除夕当天,烟台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同时,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紧接着是从村庄到社区、从机场到车站、从港口到高速口的各种封闭,整个烟台突然变成了“空城”。

尽管烟台市没有明令停运网约车,但疫情之下,全民居家,多数人已无出行需求,网约车行业仍几乎全线停摆。从事网约车行业的很多司机一没流水保底,二没社保养老金,不但“手停口停”,还要承担着网约车的租赁费用或买车贷款、利息等。王勇的车队群里每天都有人吐槽。

防控期间,有的队友顶着风险出车,跑了12个小时,才拉了不到160块钱,还要搭上油耗,完全入不敷出。有的队友车子是租赁的,即使不出车也要按月缴纳租车费用,但又因担心感染,每天内心艰难地选择要不要出门接单。

王勇每月要还2400元的贷款,但相比租车来跑滴滴的队友,王勇觉得自己的情况还能稍微轻松一点。“毕竟车是自己的,没有一个月好几千的租金。”  

没单着急,抢到单焦虑

“家里蹲”了5天后,王勇在网上看到了烟台理松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为加大产出,急招口罩临时工的消息,便立即报了名。

王勇的工作是给N95口罩点焊耳线,每天从早8点到晚8点,坐在工位上不断地机械重复绕耳线、扯面布、踩踏板的动作,不仅枯燥至极,对体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由于一直是机械操作,每次走出工厂,王勇感觉自己的胳膊都不是自己的了。

“一天干5000多个件,能挣500块钱,不过相当相当累。”做了一个多周的口罩后,公司的工人陆续回到生产线,王勇便离开了。

王勇觉得,自己还是更喜欢跑网约车。正月十五前后,一些企业陆续复工,平台预约单增加不少,他开始抢单,“我也算是正式复工了。”

预约单一般都是“大单”,就是路程相对较远的订单,一般要跨区或者跨市。由于订单少,司机多,有时候抢不到“大单”,王勇就会着急。但是抢到单后,他也很焦虑。

“因为大部分是下面县市回烟台工作的,当地的车不让出来,只能让我们去接,路况不熟,我都得提前计划路线。”王勇说,每次他都要提前确认哪条路能通车,哪个高速口可以下车,就怕自己被困在高速上下不去。

顶着疫情出车,王勇也会担心自己的安全。每次出车前,根据滴滴公司要求,司机需要执行全车消毒、拍摄完整的消毒视频上传给公司进行审核,以及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的措施,一套下来差不多需要20分钟,虽然增加了一点麻烦,但为了乘客和自己的安全出行,王勇认真去执行。 

从2月中旬开始,烟台市滴滴网约车平台在顺雅汽车租赁公司等9个安装点,通过给车辆前后排加装防护膜的方法,再次将防护保障升级。烟台市交通运输部门还给滴滴等网约车发放消毒水、喷壶等物资,全力降低司机和乘客感染风险。

此外,在疫情期间,滴滴平台规定,对于不戴口罩上车的乘客,司机有权拒载,这也给了王勇更大信心。好在运营这么多天,他还没遇到过不配合的乘客或任何疑似确诊病例。

跑在路上,经常整条高速就两三辆车,有时候在市区的街道上都见不到一辆车一个行人,空旷的城市让王勇无比怀念以前堵车的时光。根据经验,王勇觉得平台的订单应该比往年同期少了七八成。

看到堵车,我挺高兴的

进入3月以后,烟台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大街小巷的行人逐渐多起来,打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3月7日24时起,山东省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人口流动性开始增加。3月11日,在连续24天无新增病例的情况下,烟台推动企业全面复工。随之而来的,是城市交通繁忙起来。

作为网约车司机,王勇能明显感受到城市的复工率在增加,“因为订单数量很明显,恢复了四五成,早晚高峰乘客最多。” 因为出行直接关乎着安全问题,特殊时期,很多复工人员为了避免更多的人员接触,更倾向于选择对司机统一管理、对车辆统一消毒的网约车出行。为了能接到更多的订单,王勇还注册了多个网约车平台,实现同时接单。

“与行业伙伴互信共担,和司机师傅共渡难关。”看到滴滴平台发的口号,王勇说,其实平台和司机都很不容易,他对网约车行业依旧满怀信心。这段时间,他会奋斗在一线,戴好口罩,做好车内消毒,在大家陆续返程的阶段,将乘客送往机场、火车站和每个工作地点。虽然来来往往的人们仍戴着口罩,但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明显轻松起来,在王勇看来,城市正在一点点复苏,这座城市原有的生机正悄然到来。

(凤凰网山东 王舒瑶)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