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全方位推进市场监管改革攻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强监管守底线 强服务促发展 强创新提效能

今天上午,凤凰网山东在全省市场监管暨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会议获悉,2020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以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为根本,全面深化市场监管改革,强监管守底线,强服务促发展,强创新提效能。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介绍,今年在推进流程再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聚焦发力。牵头做好山东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打通市场监管、大数据局和涉企许可部门之间的信息推送共享渠道。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改造提升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实现执照发放、刻章、办税三个系统的信息即时推送;各市完成系统应用、帮办代办等13项流程再造任务,做到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刻章、税控、证照寄递3项免费。探索“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指导各市行政审批部门归集许可事项,发放一张综合许可证。推动“证照联办”,加快实施三类九项许可事项承诺发证、并联审批、接续办理。健全完善企业普通注销、简易注销制度机制,争取扩大简易注销试点范围,将公示时间由45天压减到20天。继续推行许可事项不见面审批,打通企业开办和行政许可系统堵点,实现进一扇门、上一张网、直接办事不跳转。

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畜禽产品、校园食品等11项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全链条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加强药品监管全生命周期的协同,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市县局对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管。推进线上线下、生产和流通一体化监管,抓好成品油、建材、危险化学品、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事故。实施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动态监管,大力推广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同时,严厉打击原料药垄断涨价等各种垄断行为,严肃查处防疫物资、建材、加油站等民生领域垄断案件。以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等为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执法打假工作。

另外,在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聚焦发力;在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助力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上聚焦发力;在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构建高效监管机制上聚焦发力;在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上聚焦发力。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