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出力哥”: 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想为战疫再出把力


来源:齐鲁壹点

一直没能等到再去湖北的机会,从武汉运送捐赠蔬菜回来后的第40天,“出力哥”李保民选择回到以前的生活。

原标题:临沂“出力哥”: 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想为战疫再出把力

一直没能等到再去湖北的机会,从武汉运送捐赠蔬菜回来后的第40天,“出力哥”李保民选择回到以前的生活。一个多月前的2月3日,临沂汉子李保民向武汉运输捐赠蔬菜,途中因为一句“没钱可以出力”感动万千网友,全网点击量超2亿。

3月11日,李保民从临沂出发,驾驶着一辆装满钢材的大货车驶往烟台,重新开始跑运输的日子。“日子还得过,老婆孩子还得吃饭,还得养活。”李保民说。

趁着天气好,李保民和妻子把冻坏了的芋头拿出来挑拣晾晒。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晓东摄

无意间“走红”

日子还是照常过

不久前,李保民接到村里给他的电话,通知他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了。李保民有入党的想法已经很久了,这次去武汉回来之后,他就写好了入党申请书并交给了村委。

为此,李保民特地去理了发,那身黑色的外套也换成了一件红色的羽绒服,相比此前视频中的样子,显得精神了许多。

自打他“没钱可以出力”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以后,李保民就成了他们驾驶员圈里的“网红”,在家待着的这段时间,有不少车队主动联系他,想让他固定在车队长期干。虽然都没有直接拒绝,但李保民心里早就有了想法,他想再等等,看看还有没有机会再去武汉或者湖北一趟。“毕竟疫情还没结束,看看还有没有需要咱再出力的地方。”

“另外,年前的时候就有个车队找我过去,早就答应人家了,不能不去。”李保民笑着说,自打从武汉回来,不仅有很多车队找他,几乎每天都会有记者联系他,也收到了好多的荣誉,例如“山东好人”。

“我从小在村里就调皮捣蛋,长这么大也没得过这么多奖和荣誉。”说这话时,李保民低头搓着那双干得发白起皮的手,腼腆得像个孩子。

“走红”是很无意的事,但日子还得照常过

2010年,李保民从农村老家来到临沂市临沭县。通过贷款在县里的城中村盖起了一栋两层小楼。虽然日子清贫、房屋简陋,但感觉十分整洁。

2010年,就是为了盖这套房子,李保民欠下的3万元银行贷款,足足还了九年。这期间,由于没钱还贷,他拆东墙补西墙,加上搞养殖赔了钱,直到去年才还清。也就是这笔贷款,曾经压得他整宿睡不着觉。

“现在终于感觉不欠人家的了,晚上睡觉也踏实了。”李保民说。

这几年,为了还贷款、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李保民没日没夜在外跑运输,一年到头在家待不了几天。因为这次疫情,加上去武汉送菜回来的隔离,李保民从来没有在家待过这么长时间。

没有留给他思考的时间

本能做出去武汉的决定

再回忆起决定去武汉送菜时的情形,李保民坦言做决定就是一刹那的事。“也实在是太急,根本没时间想,没时间琢磨一下。”

2月2日,李保民在驾驶员QQ群里看到通知,需要一批司机从寿光运送300吨蔬菜前往武汉,看到消息后,他不假思索地就在群里说了一句“我能去”。

为防止准备发车时司机撂挑子,按照“行规”,每次接活要先交上500元押金。当时,连500块钱都拿不出来的李保民把小儿子刚从姥姥那拿到的400元压岁钱借了出来,又拿上大儿子上学时攒的100多块钱,匆忙跑到家附近的一个小超市里请邻居帮忙把500元现金兑换到微信里,连同身份证信息等一同转给车队才算“报名成功”。

很快,得到车队的确认电话后,一路没停脚的李保民回家随手抄起毛衣,拿了几个煎饼、抓起一把蒜薹就往外走,恰巧和刚回家的妻子撞了个照面,随口说了一句“我干活去了”。就出了门,连给妻子追问一句的时间都没给。开着自己的小车往临沂城郊的车队赶。

这整个过程的用时,在司机招募人广顺汽贸董事长闫文广那里有一个相对具体数字——两个小时,这包括从群里下通知到所有司机到车队集结完毕。而李保民仅是从家到车队,就需要一个多小时。

现在回想起来,李保民说,当时他已经因为疫情在家待了好几天没怎么出门,也是想着出去透透气,更重要的是,从手机上看到疫情的一些新闻,特别想去武汉看看封城是个什么样子,看看有没有自己能帮上忙的地方,恰巧这个机会就来了,就像本能反应一样立马报名出发。

对于去了武汉是否担心会被传染、跑这一趟会挣多少钱、回来后还要被隔离等,李保民说,这些问题他根本都没有想。

“如果给我几天的时间让我细琢磨,再和家里商量一下,也许就会有很多顾虑。”李保民说。

一股劲撑着不觉得累

但回程的路上他害怕了

与李保民一样没有多想的还有他的妻子杨大粉。

早已习惯了丈夫随时出发的杨大粉,看到李保民又一次急匆匆地出门时,心里并没有多余的起伏。即便之后接到了已经在路上的李保民打来的电话,说他这次要去的地方是武汉时,杨大粉也只是说了一句,“去就去吧,只要咱不是去干坏事,注意安全就行了。”

直到两天之后,杨大粉外出买菜时发现出不去村了,她这才意识到去武汉意味着什么,回到家就急得掉眼泪。

想想去年刚刚因意外离世的弟弟,再看看身边两个还没成年的孩子,如果丈夫去武汉再有什么意外,杨大粉无论如何也承受不起。“那时候我真是怕了,心里说不出来的滋味,又不敢给家里人说。”杨大粉说。

此时,已经送完蔬菜,从武汉返程的李保民也怕了。

他开的车在出发前暖风就已经坏了。虽然出发前又是装货又是准备,只睡了3个多小时,但去的路上凭着“一股劲儿”,不仅没觉得冷,也没觉得累,将近二十个小时几乎没停,硬生生开到了武汉。“说来也怪,往常开车不打盹那是骗人的,这次去武汉真的是一点儿也不困。”但是回程的路上,少了去程时的那股劲头,疲惫和寒冷一起涌了过来,即便是找来棉被披在身上,也难以抵挡。

“那时候有了感冒的感觉,身上发冷,头疼,我又是刚从武汉出来,一个人开着车在路上越琢磨越害怕。”停车休息的间隙,李保民找车队要了感冒药喝,症状这才慢慢减轻。

被打上“网红”标签,生活多了些烦恼

从武汉回来之后,李保民收获的不只是更多人的关注和一堆的荣誉,还有车队给的8000块钱。

按照以往的情况,李保民跑一趟去武汉的活儿大概只有1000块钱的报酬。这一趟,如果算上在临沂隔离的14天和回到家后又隔离的14天,这一趟8000块钱也并不显得多。“咱本来就是想着去帮忙,钱多钱少不是事,家里有吃的就行了。”李保民说,在收到车队给的钱之前,他们这一趟去武汉的11个人都没有问过工钱的事。

面对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后来奖励他的两万元奖金,他也没有心动。反倒这奖金给了他极大的压力。“我本来就是去帮忙的,反倒人家还给我钱,我心里不踏实,这钱我不能要。”第二天,李保民就联系到通知他获奖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让他代为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转达,自己要把奖金捐给湖北因疫情失去父母的孩子。

与这些荣誉一同而来的还有一些李保民不希望有的微妙变化。

因为网上热传的视频,李保民被更多人熟知。在一次去车队的时候,有认识他的人喊了一句。“哟,这不是网红嘛。”面对这种开玩笑式的打招呼,李保民勉强一笑,但他对“网红”这个标签是不喜欢的,心里很是抵触。

他说,很多人知道他“火了”之后,跟他说话时的口气不一样了,这让他感觉很不舒服,也有一些委屈。“本来就是大家伙儿一块儿去的,又不是我自己的事儿,我就是说了一句话,也不是我的事,我也不愿意这样。”

对于这些变化,李保民选择宽慰自己,“我没做违背良心的事。”

而对于以后的日子,李保民说,他还和原来一样。“等以后有钱了,就自己买个车,能多赚点。”

李保民说,生活还要继续,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就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晓东 邱明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