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你一图看懂2020年烟台市政法工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18日下午,烟台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3月18日下午,烟台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张术平对全市政法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洪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峰主持会议。市法院院长江敦斌、市检察院检察长邵汝卿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张术平书记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创全市政法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大事喜事多、敏感节点多带来的艰巨繁重任务,全市政法机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政法部门承担的考核任务实现了“保三争二抢第一”的目标;在全市考核中,市政法系统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满堂红”。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平安法治烟台建设根基进一步夯实。

会议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目标,牢固树立“超前预测预警预防、勇于担当作为”的理念,打好政治安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扫黑除恶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市、政法领域改革“六大攻坚战”,强化政法队伍建设和组织领导“两大保障”,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和政法队伍素质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烟台。

会议强调,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素质能力,严肃纪律作风,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

2019年全市政法工作“答卷”

对于政法战线来说,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政法部门承担的考核任务实现了“保三争二抢第一”的目标;在全市考核中,市政法系统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满堂红”。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平安法治烟台建设根基进一步夯实。

【2019年政法工作具有六大特点】

一、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水平实现新提升。健全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出台了市委政法委员会议事制度、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派员列席政法机关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实现了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方式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转变。我市先后在全国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班、第四次新时代全国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

二、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维护稳定的能力实现新飞跃。坚持以大庆安保为主线,狠抓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市公安局被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突出贡献奖,荣记集体二等功。

三、牢牢守住保一方平安的责任,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去年全市审执结各类案件15.3万件,同比上升23%;公益诉讼案件立案234件,同比上升73%;电信网络欺诈案件继续保持“两降两升”态势。

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创法治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市委政法委和市政法各部门出台了《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营创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措施,扎实开展了“三打”“三治”“三清”专项行动,有力保障了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实施。全市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案件725起,审结企业破产重组、股权转让等案件341件,执结涉企案件9282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亿元,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对标“保三争二抢第一”的要求,政法工作创新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政法委系统的综治中心建设、镇街政法委员配备,法院系统的“府院联动”机制、“执转破”,检察系统的未成年人检察、“三维一体”刑检,公安系统的“三清”归零模式、智慧公安,司法行政系统的行政执法监督“四全”模式,人民调解等20余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10余次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推广我市经验做法。

六、坚持抓党建抓班子带队伍,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市域社会治理专题研修班、政法领导干部研讨班、乡镇政法委员培训班等班次,政法队伍的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五监督”“五评议”工作,召开了2次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政法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扎实推进政法领域改革,顺利完成了政法系统机构改革和内设机构的优化整合,政法部门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

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烟台公安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