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济南菜市:种植的野菜味儿也野 两斤就感觉没错过春天


来源:济南时报

阳春三月,田间地头的野菜争相拱出地面,菜市场里也满是新鲜的气息,香椿、花荠菜、面条菜等纷纷上市,对吃货来说,无疑是大饱口福的时节。

原标题:种植的野菜味儿也野两斤就感觉没错过春天

记者探访济南菜市,人工种植的野菜销路好利润高

阳春三月,田间地头的野菜争相拱出地面,菜市场里也满是新鲜的气息,香椿、花荠菜、面条菜等纷纷上市,对吃货来说,无疑是大饱口福的时节。

采挖野菜短短月余,就能给村民带来不少收益,有村民还通过承包土地,利用农作物种植间歇期,撒上各类野菜种子,成规模种植,增加土地附加收益,发展起“野菜经济”。

探访10余处菜市有些“野”菜来自人工种植

“这时节正是吃野菜的时候,买点荠菜回去包水饺,吃起来正鲜嫩。”21日,济南西部城区一处菜市场,市民王女士挑选了两斤绿油油的大叶荠菜,“老板说这是种植的荠菜,每斤4块钱。”往年春天的时候,王女士会邀朋友一起去郊区挖荠菜,今年还没来得及去,只能先买点儿尝尝鲜。

记者探访市区10余家农贸市场及蔬菜店,均有售卖荠菜、面条菜、苦菜等野菜,价格不一。按照品相不同,荠菜每斤价格在3元至4.5元之间,面条菜每斤3元左右,苦菜和蒲公英价格略高一些。

不少商贩称,售卖的荠菜等都是纯天然野生菜:“我们会定点去村里收购。”也有商贩坦然告知,野菜来自人工种植。“如果荠菜叶片直立生长,且肥大、颜色发绿,大多是人工密集种植。”商贩介绍,露天种植在田间的荠菜吸收了地里的肥料后,会比生长在路边的大一些,口感方面相差不大。

“有的市民会挑选野生荠菜,也有市民不会在乎,吃个新鲜就行。前段时间,野菜销量还不错,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上百斤。”商贩说,现在也有很多市民会外出自己挖野菜,周末的时候销量不会太多。

八旬老人挖野菜售卖一个月收入六七百元

每年这个时节的郊区集市上,时常会有老人蹲在街头卖野菜。家住玉清湖附近、年约80岁的的马姓老人也是其中之一,她走遍田间地头寻觅野菜,挖出来后,再拿到市场上售卖,赶着开春赚一点钱补贴家用。

23日上午,老人佝偻着身体,蹲在地里,一只手轻抓着一棵荠菜的叶子,另外一只手握着小镰刀,动作娴熟,将其连根挖起,“荠菜要挑着没开花、嫩一点的挖,这样吃起来口感不错。蒲公英有清热去火的作用,晒干泡水喝就可以。”

半个多小时后,竹筐里就已装了大半的蒲公英和荠菜。前几天,野菜正嫩的时候,老人每天上午都能挖上20斤野菜。“我先拿回家去,分类后再用水清洗一遍,去掉老叶子,然后拿到彭庄市场或者演马市集上卖。”

“家里虽然也种了点地,但是收入有限。趁着这个时节,没啥农活,挖点野菜赚点钱补贴家用。”老人说,自己劳动了一辈子,在家里也闲不住。“挖了野菜后,会先给孩子们送一点儿过去,然后再把多的部分拿到集市上卖。”

老人挖的野菜比较干净和鲜嫩,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有时候半天就能卖完了。一个月下来,家里能多六七百块钱的进账。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老人来说,只要不给孩子们添负担就可以了。”

村民承包地种野菜一天有上百人采摘

与挖野菜的老人不同,黄河以北30公里处齐河境内的刘东村,一片承包地上,种植了一垄垄整齐的花荠菜、面条菜,几名村民坐着马扎,手里拿着小镰刀,挖着野菜,统一装袋后由货车运走。“前几天,还有不少市民专门开车带着一家人过来挖野菜。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上百人。”村民张立成介绍,去年,他第一次尝试了承包农田后采用人工方式种植野菜。

刘东村靠近县道,又毗邻赵牛河,附近还有人工湿地公园,人流量大且地理位置优越。张立成发现,每年春天伊始,总有不少城里人开车来周边游玩,顺便挖野菜。“原来地里的野菜也不是很多。我就想着种植一部分野菜,让大家挖得更容易一些。”

张立成想到,村里有不少耕地,村民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等常见农作物,每亩土地收益也只有五六百元钱,为什么不能提高一下土地附加收益呢?“去年,我以每亩地800块钱承包了村里20多亩地,打算在农作物种植间歇期种野菜。到时候,我还能雇用村民来收菜,也能增加他们的收入。”

一亩地能产2000多斤比农作物利润高

地里撒上花荠菜、面条菜、蒲公英、菠菜等种子,铺设滴灌水管后,任其露天生长,粗放式管理。张立成说,为了保证野菜的食用安全,他仅播撒了复合肥,并没有喷洒农药,即使地里有了杂草也不处理。

市民对于规模种植的野菜是否会存在偏见?张立成认为,对于荠菜类野菜不能以是否为野生来区别,“它本身就是一种野草,虽然人工播种,但依然是露天生长。周围种植其他农作物的时候,地里也能自然地长出来一些,经过吸收肥料,长势会比较好,而生长在野外的荠菜叶片比较小。”

张立成介绍,一亩地可以产荠菜或者面条菜2000多斤,菠菜产量可以达到4000斤。“前几天,有外地客户前来收购,我们雇用了15名村民,一天内产出了2000多斤。”他说,按照市场上荠菜每斤3元的价格,除去土地承包费用及人工费等,利润能达到销售额的一半,相比农作物要高很多。

目前,他承包种植野菜的田地里还有近半没有采摘,心里也有些着急,“前期饭店没有开门,市民外出的也很少。再过几天,一些野菜都开花长老了,不能再吃了。最近我们也在积极寻找渠道,售卖野菜。”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