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区外贸逆势上扬动力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2月份,潍坊滨海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54%;占潍坊市进出口总额的21.5%,居潍坊市第一名。

3月23日,位于潍坊滨海区的山东亿佰通管道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流水线机器飞转,现场工人正在对生产完成的沟槽管件进行包装。亿佰通是山东省内首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沟槽式管道连接件的企业,外贸出口额约占中国沟槽产品出口额的5%。“今年已接到1800万元外贸订单、900万国内订单,我们正满负荷生产,预计一个月左右能完成订单任务。”山东亿佰通管道系统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宋永光说。

面对疫情影响,潍坊滨海区不少外贸企业像亿佰通一样,开足马力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全区外贸逆势上扬,迎来开门红。1-2月份,潍坊滨海区有56家实现外贸进出口业绩实现正增长,6家企业对外贸易总额超过5000万元,4家企业对外贸易总额超过1亿元。

“很多外贸企业正在迅速恢复产能,我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助力。”潍坊滨海区科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宋作忠表示,潍坊滨海区实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深入企业“把脉问诊”,点对点服务新和成、中碳能源、润丰等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协助企业申报出口信用保险补助、国际市场开拓资金、进口贴息等省、市外经贸扶持资金,切实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

近日,潍坊绿霸化工有限公司的150吨产品运抵马来西亚。“这是我们今年交付的第13个外贸订单。”潍坊绿霸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槐波说,为拓宽国际市场、增加企业利润,潍坊绿霸一改过去依赖“代理商”出口的模式,积极扩大销售队伍,自主开拓国际市场,每单生意的利润可提高5%-6%。

与潍坊绿霸同在一个园区的新绿化工有限公司正在加快建设。“新绿化工由我们山东绿霸总公司投资建设,采用先进工艺,生产精细化工高端产品。”槐波说,这让山东绿霸实现了产品升级,更为企业外贸出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外贸订单多,企业生产忙。山东丽波日化是一家以生产洗涤类产品为主的企业,连续多年洗衣粉的出口量居全国第一。现有大约一万吨订单积压,为保证能够按期交货,该公司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进行订单赶产。“我们公司的一线员工实行24小时轮班制,同时将公司管理人员充实到一线当中去帮工,将其分成四个班次参与轮班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潘新明说。

疫情期间,潍坊滨海区外贸进出口为何能快速增长?“企业干劲足,政府服务好。”这是很多滨海区外贸企业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从对外出口来看,区内外贸企业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新产业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进出口增幅。像先达化工已先后在印度、美国取得产品海外市场登记,预计2020年出口额比去年增加一倍。同时潍坊滨海区各部门单位和园区通过专班和专员服务,着力解决企业防疫、用工、物流运输、资金等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全力推进企业复工达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1-2月份,潍坊滨海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54%;占潍坊市进出口总额的21.5%,居潍坊市第一名。“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聚焦稳外贸、拓空间,探索打造‘潍坊滨海国际服务贸易港’,鼓励有条件的区内企业开展境外产能合作布局,全力争创山东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区),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宋作忠说。

(通讯员:王卫东 孟晨)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