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赢武汉保卫战的七大“中国因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中国,新冠病毒战“疫”的最终胜利,全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

1月23日,新冠病毒开始大规模蔓延,武汉宣布封城;从3月18日起,武汉开始持续多日实现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等三项为零。

经过两个月的浴血奋战,武汉保卫战取得重大胜利!

连日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已开始接连调研复工复产情况,鼓励企业要围绕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尽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全力把疫情影响的收益夺回来。

几乎是与此同时,国外疫情状况急转直下。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英国、荷兰、奥地利、挪威、瑞典、比利时、丹麦和美国等许多国家,纷纷沦陷,日趋疯狂,新增病例持续剧增,再度冲击着世人的大脑。

疫情防控的中国模式、中国方案,成为各国抗疫的关键词。

在中国,新冠病毒战“疫”的最终胜利,全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

而以下这七大因素,为武汉保卫战的决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强大的体制优势造就“中国速度”

疫情发生后,疫情明朗后,中国最高层迅速决策、统一指挥部署,中国全社会的动员能力在短时间内充分释放,展开了一场超大规模的公共卫生维护行动,中国反应速度之快令外界印象深刻。

从仅用一周多时间判定病原为新型冠状病毒,到及时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从迅速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到果断暂时关闭武汉对外通道、决定7天内建成武汉临时医院,中国人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

日本长崎大学医齿药学综合研究科临床研究药学研究室准教授北里海雄评价说,中国开创了世界新型病毒感染症快速确诊的新纪录。

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涵盖总人口超过13亿。

来自29个省市区的医疗队以及多地供应的生产与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进入疫区,为当地民众提供坚强支撑。

为了防止疫情“下乡”,许多乡镇地区的防疫人员在主要交通路口、集镇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牌,或是使用车载流动广播,走街串巷告知民众加强疫情防治。

这种全民动员式的“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编织出一张渗透到社区和农村的疫情防控之网,它的广度和深度,是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展现出中国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与治理能力。

中国制度在这次全民抗疫中显示了强大优势,彰显了制度自信,高效快捷的人员调配、物资输送、城市封锁、社区隔离,一切都有条不紊、严丝合缝。

凭借着快速反应与全民动员,中国疫情防控展现出极高效率。

2月4日、6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正式通过验收,两座医院施工现场的监控画面吸引了6000多万网民围观,“中国速度”引发海内外社交平台持续讨论。有境内外网民评价称:“仅用了10天时间,不敢相信!这要是在其他一些国家,最少需要几年!”

同样,这种体制优势也体现在迅速而果断的人事调整上。2月13日,应勇、王忠林两人同日被委以重任,是继王贺胜出任湖北省委常委之后,短短数天内中共中央对湖北省委高层再次进行人事调整。应勇、王忠林分别出任湖北省、武汉市主要领导,是中央在通盘考虑基础上,从大局和湖北省工作实际出发,就疫情防控作出的用人部署,是特殊时期的“关键”之举,加强了湖北和武汉防控疫情的领导力量。

二、强大的凝聚力量催生“中国动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境内外网民纷纷点赞“中国动员力”、“中国组织力”,高度评价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百姓健康安危放首位的执政理念、全民齐心群防群控的团结精神。

“只有中国可以”成为海内外社交平台的超高频留言。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纷纷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地各级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纷纷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担好属地责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

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从社区工作者,到公安干警,从基层干部,到广大志愿者,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全国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交通路口、小区门口、村庄入口……到处都是党员、干部、志愿者挺身而出的身影。

微信群里的一声声“我报名”,人流涌动中的一个个“最美逆行”……让全国人民感动,感谢,致敬!“我是党员,我先来”,“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疫情在让人看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号召力和执行力的同时,也让人看到民众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听从疫情防控安排、14亿人民一条心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试问哪个大国能做到?一个号召,春节全民不出门!振臂一呼,成千上万医务人员奔赴同一座城市!一声动员,几天建一所医院!”国际舆论赞叹:“每当中国面临威胁,其战胜困难的决心就能克服几乎一切阻碍。”

一名罗马尼亚人撰文发表了疫情期间在中国的亲身经历,文章说,为防控疫情,中国千百年来的风俗说放手就能放手;大人孩子不再走亲串友、不再旅游度假,一夜之间变成了不出门的“宅男宅女”;人们在调侃中自我防护,在微信上晒美食,发表情,用微笑告诉世界,中国人不悲观和恐慌。所有人都清楚,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好方法,但这要求所有人待在家里不动,中国政府一声令下,14亿中国人就留在家中不动,这种万众一心的行动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三、强大的产业体系形成“中国实力”

近日,新加坡一位作者撰文称,在疫情爆发的当下,中国的口罩产能已经开始令人“恐惧”。

该作者指出,中国的速度是全国性的,本来中国就占据世界一半以上的口罩产能,而现在中国每天的口罩产量达到惊人的1.16亿个。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这得益于接近战时管理的工业政策,“而美国在过去一度拥有这样的能力,但如今美国已经失去了这样的生产力。”

美国掌控世界最多的核心科技,靠着出卖技术产权,美国即使不生产,他们也能获取巨额的利润。而中国长期以来,由于技术水平方面的差距,不得不选择实打实地生产,建立完善的工业体系拿出产品来获取利润。从现实情况来看,新加坡媒体的说法是很有道理的。

有学者指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具有所有的工业体系的国家,只有中国一个。也就是说,一般的工业产品,中国国内就可以找到一套完整的供应链,无需求助国外,甚至这条供应链由于极为齐全,成本也不会太高。过去这些年的积累,中国早已经成为了世界工厂,工业品的产能是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媲美的。就以口罩产量来说,从过节期间产能不足、人力不足,到快速调集力量加快生产达到口罩日产量1.16亿,这显示出中国强大的生产力。当然,这和我国巨大的凝聚力以及集中力量干大事的特征也分不开关系。

如今的一些西方国家,有的连足够的核酸检测试剂都生产不出,有的极度缺乏口罩,以至于一线护士临时用床单来制造口罩。

和中国不同的是,西方现在难以找到快速增产的方式。过去多年来去工业化,把污染环境的、耗费资源的以及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工业搬出国门,仅仅掌控核心科技就能割世界的“韭菜”,美国这样的做法如今使得他们自己失去了必要的工业能力。而强大的工业能力,曾经是美国和世界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核心原因。

四、强大的医疗体系锻造“中国救治”

抗击病毒,挽救生命,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是战“疫”过程中的关键性因素;医疗科研院校的建设与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是这一次防疫战的决定性力量。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目前已突破100万个,医院数达3.2万座。我国有100多所医学院校,全国医疗卫生人员总数达1230万人,年均增加医疗精英50万人以上,专注于医疗卫生领域的院士已有211名(目前我国有1755名两院院士)。

2020年,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下达603.3亿元支持各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截止至2020年1月27日,各级财政已投入112.1亿元防控疫情,用于医疗救治。

这些白衣战士中,既有参加过非典病毒研究的老前辈,也有80后90后医护人员。

武汉8万名医护人员坚守着阵地;人民军队闻令而动,450人医疗队伍除夕之夜出征援鄂,2月13日再次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相关省份按“一省包一市”模式结对援助湖北抗疫,全面增强湖北各地市抗疫力量,纷纷派出援鄂医疗队,从第1批到第2批、第3批……山东省派出的援鄂医疗队,更是达到了12批!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与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张伯礼院士、陈薇院士、王福生院士等13位专家一同进行科研攻关。

广州南方医院团队:“我们是2003年奉命赴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汶川籍护士佘沙请缨上一线:"我应该去!因为我是汶川人!”……

五、强大的人民军队确保“中国勇气”

每有重大灾情,必有解放军救援。

世上并非所有的军队,都有资格加上“人民”二字的前缀,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之无愧。

无论是抗击1998年大洪水,还是2008年南方特大冰灾抢险,还有5·12汶川大地震救灾,解放军都是最先进入灾区,承担最危险任务,最后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这次武汉爆发特大疫情,解放军到来,让武汉市民吃了颗定心丸:有解放军在,必能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灾难。

2月2日上午,火神山医院挂牌完成,正式移交中国军队。同一时间,8架大型运输机抵达武汉,携带大量物资及由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抽组的950人医护人员同步降落武汉。这批驰援的军队医护工作者,奉命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与除夕之夜驰援武汉的三支医疗队450人统一编组,接管火神山医院,展开“攻冠战疫”。

兵贵神速,火神山医院从接管到接诊,时间不足24小时。按照计划从2020年2月3日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的火神山医院,将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任务,也就是说不到1天时间,要达到收治病人的标准。

雷厉风行,这就是中国军人一贯坚持的作风。紧急驰援武汉的共1400名军队医护人员,分别来自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及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的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控制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骨干人员组成。同时,这群穿着军装的医院工作者中间,有不曾参加过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援助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在传染病救治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精兵强将,这就是中国军人“攻冠战疫”的法宝。军人生来为战胜,“攻冠战疫”就是打仗。

没有害怕,没有困难,更没有怨言,穿上军装就是穿上“寿衣”,只要祖国一声令下,军人必将征战沙场,不胜不还。一位驰援武汉的军队医护工作者在面对记者镜头时信誓旦旦,“我想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

六、善良的中国人民铸就“中国信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来都是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的一贯坚守。疫情发生后,无论医务人员闻令而动,星夜驰援,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惊人的速度落成,无论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奔向湖北,还是无数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生产抗疫最紧缺的物品……无不让人看到了湖北有难、全国支援。

每次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团结、坚强、奉献与牺牲,一次次令全世界动容。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与湖北、武汉人民紧紧站在一起。无论医护人员、医疗设备,还是防护物资、生活物品,湖北、武汉需要什么,八方支援什么。

疫情期间,荆楚大地上,全国各地对湖北的物资驰援从未停止。急需消毒液!

四川千里奔袭,不到24小时把15吨医用消毒液运到襄阳4家医院;

防疫药品不足,广西一路疾驰,“人歇车不歇”,22小时行驶近1400公里,将8吨药品送达武汉;

再看看被称为“搬家式援助”的山东,平度的防护面罩与护目镜,昌邑市乾浩无纺布制品,寿光的新鲜蔬菜,冠县助力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镀锌钢板……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有力支援了湖北和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七、无数的感恩之心汇聚“中华力量”

伴随着“武汉战疫”的胜利,近日,来自全国29个省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的340多支医疗队共42000余名医护人员,开始陆续撤离武汉。每一支医疗队离开时,武汉市民均自发涌上街头,热泪盈眶,夹道相送!

与此同时,武汉发布了32张感恩海报。从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却是最真诚的感谢与感恩——

【热干面,谢谢炸酱面!】北京医疗队,感谢有你。

【每一次钟响,都记得你的肝胆相照】天津医疗队,感谢有你。

【秋时苇如雪,天涯共苍苍】河北医疗队,感谢有你。

【你们用血肉之躯,守护万家灯火】山西医疗队,感谢有你。

【格桑花开时,相约再相逢】内蒙古医疗队,感谢有你。

【山水迢迢,多谢你来】黑龙江医疗队,感谢有你。

……

写给山东的,则是——

【硬核搬家式援助,给力】山东医疗队,感谢有你。

山东就像一个深沉的汉子,

什么也不说,

却默默为武汉准备好了一切所需。

医务人员、医疗物资,粮食肉菜……

不到一个月,

几乎要把整个山东省都给武汉搬去了。

谢谢山东,最深沉、最博大的爱!

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在面对磨难和灾害时得到锤炼,一颗颗感恩的心在相濡以沫无私相助之际更显赤诚。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世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普通人披上了战袍。

武汉,在用最真诚的心,感谢每一位时代的英雄!

感恩与感谢,从来都是双向的。

“谢谢你为武汉拼过命!”“谢谢武汉,为全国拼过命!”武汉的系列感恩海报,赢得全国乃至全球网友一直点赞,让无数观者感动、泪目。

正是这一颗颗拳拳感恩之心,汇聚成了华夏民族排山倒海的强大民族力量。

这力量,足以让华夏儿女克服任何艰险,度过任何苦难。

(作者:柳荷泉,图片来自于网络。)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