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域标准化新格局基本形成!烟台市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第一阶段工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烟台市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第一阶段工作

自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以来,烟台市围绕乡村振兴、海洋经济大市、制造业强市和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建设4大领域的402个项目计划,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

来自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第一阶段,全市3个国家级、3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完成创建并通过验收,2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完成了创建等待国标委验收;34个项目纳入省政府“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行动计划”,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获批立项,91个项目列入“山东标准”建设计划;已完成86个项目,182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烟台市标准化工作水平正不断优化提升,全域标准化新格局基本形成。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落户烟台

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体系作为烟台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经启动创建,并同步列入省综合改革方案行动计划的“海洋强省”领域。“烟台市重点围绕海洋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双拥共建等领域建立标准体系框架,建立海洋生态保护各重点领域所需的标准库,初步整理标准明细900多项,争取省市场监管局项目资金40万元。”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标准化综合改革的重点培育项目,烟台市强化政策保障,经过2年的努力争取,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同意万华化学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将打造立足烟台、面向全国、对标国际的化工新材料领域标准化研究中心和服务中心,成为我国化工新材料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领航者”。万华化学集团主导制定的《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国家标准已发布,正在修订《工业用叔丁醇》等3项行业标准,预计今年完成。乡村振兴离不开标准支撑工程。为此,烟台市重点围绕苹果、大樱桃、莱阳梨、海阳白黄瓜等烟台优势特色领域,相关粮油、蔬菜、果品、水产、畜禽等主要农产品领域以及育苗栽培、安全防控、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开展标准研制,制定了《甜樱桃苗木繁育技术规程》《规模化兔场生物安全体系》《日光温室蔬菜栽培环境调控技术规程》《蔬菜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蓬莱市现代苹果产业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建成验收,为烟台特色农产品提供标准支撑。利用物联网技术完善了烟台绿茶质量追溯系统平台的体系标准,实现了从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产品检测到市场营销的全程质量监控;建成《蓬莱酿酒葡萄》《蓬莱产区控制葡萄酒》等267项葡萄酒标准组成的标准体系,有效提升了质量管控。

在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上,莱阳市供销社农村电商、烟台福缘地循环农业、山东民和白羽肉鸡生态养殖循环经济、山东福祖生态农业循环经济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建立健全了全市冷链流通标准体系。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标准化创建总纲,莱州金城镇美丽乡村、莱阳濯村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完成创建并通过验收。

实施制造业强市标准领航工程

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和制造业强市建设需求,烟台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市标准领航工程,加快优势领域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以标准领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端化工领域,组建全国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领域标准化联盟,构建形成集科技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化支撑发展的平台体系;汽车配件及服务领域,参与《轿车轮胎耐撞击性能评价方法》等27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引领了行业话语权;电力与信息技术领域,发布了物联网标识体系Ecode平台接入规范和解析规范2项国家标准;在核能领域, 2个高端装备标准化省级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2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完成了创建任务待国标委验收。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主导或参与制修订了国家标准653项、行业标准664项,以标准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助力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掌握了标准,在国际上才更有话语权。目前,烟台市企业已参与完成3项ISO国际标准、主导完成1项ASTM标准;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2项ISO标准也已通过委员会草案阶段,有望在年内实现新突破;喜旺公司参与的《速冻水饺》和《肉与肉制品术语》也正式立项,CAC标准和ISO标准正在起草阶段,越来越多的“烟台标准”走上国际舞台。烟台被国家标准委列入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32座城市以来,进一步引导企业做好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不断优化标准技术指标,鼓励更多烟台企业争做标准“领跑者”。目前全市2259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了12052项标准,涉及23195种产品。

此外,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第一阶段工作中,《海域使用权交易服务规范》等一批省地方标准获批立项,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1处,《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制定项目经国标委正式立项,将于近期完成标准草案并征集意见。烟台市不断加强海洋经济领域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助推现代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推进烟台特色城市标准化建设

在探索建立城市间经济合作模式的同时,如何避免城市发展的同质化,壮大烟台优势,形成特色发展?“烟台市全面实施宜业宜居宜游城市标准保障工程,针对提升服务标准、加强地方标准研制等方面做了努力。”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提升政务服务及基本社会服务标准化保证能力上,蓬莱、招远、莱阳等一批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完成创建并通过验收,研究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港口服务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整个体系共347项标准。创新推出旅行社质量信誉等级评定(诚信“红黑榜”动态评价)、“旅游+仲裁”、“七位一体”投诉受处理平台等标准化工作机制。目前全市108个养老机构申报等级评定,其中申报三四级以上的约占70%,通过等级评定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公共服务领域标准研制方面已制定2项国家标准以及7项市地方标准。烟台市君顶酒庄有限公司、蓬莱创实酒店等一批省级标准化试点建成并通过验收。烟台作为鲁菜的发祥地,烟台市先后牵头制定发布了81项鲁菜山东省地方标准。目前已建成旅游集散(咨询)中心10处,覆盖9个县市区,覆盖率达到75%。

为贯彻新标准化法对地方标准的相关要求,烟台市积极开展烟台市地方标准制修订。制定《烟台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等级划分及评定》、《村民委员会选举会场设置规范》等地方标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讯员:孙洪安 文小东)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