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旅游业:“重启”之后待蜕变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3月20日,德州市3家旅游景区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查,部分项目已符合开放条件。

原标题:德州旅游业:“重启”之后待蜕变

3月20日,德州市3家旅游景区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查,部分项目已符合开放条件。3处景区分别是齐河欧乐堡、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德百温泉旅游小镇,均不包含封闭空间项目。这也标志面对疫情,旅游业紧急按下“暂停键”后,现在又按下了“启动键”。面对当前旅游业低迷的现状,何时能够重现往日盛景,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话题。

德百温泉旅游小镇直面损失寻求商机

春节期间正好是旅游旺季,德百温泉旅游小镇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经济收益受严重影响。春节期间准备的各项活动化为泡影,前期方案策划、活动营销、场地布置等都成为景区的直接损失。

“上半年景区运营复苏会非常缓慢;人员费用、社保、税费、基础设施设备运行及维护成本是必不可少的负担。”德百温泉旅游小镇总经理张春雨说。

为了迎接游客的到来,德百温泉旅游小镇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景区开放总体要求、加强景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景区公共卫生和场馆防控、强化景区游览管理、及时有效处置异常情况等5个方面。

面对疫情影响,德百温泉旅游小镇也采取了“自救”措施,制定好阶段性工作路线图。德百温泉旅游小镇总经理张春雨说,应急措施是压缩开支,强化内部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竞争力,塑造品牌。

德百旅游小镇全员齐心协力,筑梯田、换新土、美街区,全面改造小镇样貌,务必保证恢复开园后为全国各地的游客献上一座生机盎然的“花城”。景区也会推出预购和促销活动,为市场回暖做好准备。3月份,以防疫为主,4月中旬至6月份市场将逐渐复苏,期待10月份黄金周,能够恢复到正常经营水平。

张春雨说,面对疫情的影响,作为企业来讲,要能活下来,再谈继续发展。利用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学习,了解行业讯息,寻觅商机。下一步,将依托当地农桑文化,建设椹产品加工基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贯彻执行“旅游+”的运营模式;依托“森林+温泉”资源优势,做好康养相关项目。

旅行社调整经营缓解压力

在德城区江山旅行社,孙金艳经理将1楼的旅行社门市变成了文具店,把旅行社搬到了2楼。这是为了应对疫情影响所有的经营调整。

在孙金艳在内的旅游行业从业者严重,春节期间应该是营收的黄金期,但是受到疫情影响,旅行社业务停滞,颗粒无收。这是她从业20年以来,经历的第2次“寒冬”。

“从1月23日开始,就接到了旅游管理部门的通知,所有业务暂停。”江山旅行社经理孙金艳说,疫情给旅行社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而且周期不可预期。同时,还要妥善做好游客退票、行程变更等善后事宜。

为了缓解经济压力,旅行社经营者一部分人做起了微商,卖起了特产,开起了直播。孙金艳和同事在旅行社一层开了一家文具店,5名员工也从导游变成了销售员。“有了文具店,在旅行社停业期间,也不会裁员,保证了员工正常生活。没事的时候,就安排员工多学习。”孙金艳说。

在疫情期间,像孙金艳一样的旅行社经营者,也纷纷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学习。德州家和旅行社总经理郝平在新媒体平台开起了直播。通过直播,她为市民们讲解旅游过程中的故事,教给大家如何规避风险,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到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

“旅行社市场其实存在一些乱象,比如卖保健品送旅游产品、培训机构送旅游产品、户外旅游无序发展等问题。经过疫情,必将加速旅行社自我淘汰的速度,让有实力的旅行社活下去。”郝平分析说,疫情过后,旅游行业也会进入一个升级换代的阶段,旅游产品也必将细化,以推出研学游、美食游、摄影游、养生游、旅居游等有针对性的产品。

德州市文旅局确保文旅行业严控有序开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各行业复工复产也有序推进,德州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稳妥迎接文旅行业复工开放,确保文旅行业严控有序开放。

德州市文旅局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印发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资源开发司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结合德州市实际制定了《德州市旅游星级饭店开业指南》《德州市文化经营场所开业指南》,明确全市景区、图书馆、文化馆、星级饭店等文旅体行业复工复产标准,确保疫情防控和文旅体行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为缓解全市旅行社资金压力和经营困难,推动旅游企业复工发展,德州市文旅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特事特办、好事快办的原则,以正式文件下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详细说明了旅行社办理暂退保证金的范围、具体流程和所需提供的材料。同时,大力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申报要件,暂退全市60余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800万元。积极帮助支持旅游业应对当前经营困难,扎实做好旅游业复工发展准备,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德州市文旅局要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旅游景区恢复开放要坚持分区分级,不搞“一刀切”,旅游星级饭店、文化经营场所复工要坚持“一店一策、一店一案”方式。坚持防疫优先,复工开放前,各文旅行业要结合实际提前做好预案,制定科学可行的具体措施,并按当地防控部门最新指导意见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复工开放后,各场所、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内部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全面做好公共场所安全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员进出工作场所的管理和服务,做好异常情况处置。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