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引黄灌区一干渠生产桥垮塌!目前正在抢建!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20日晚上,滨州市滨城区里则街道定吕小学附近邢家村附近的一座桥突然塌陷。

原标题:滨州引黄灌区一干渠生产桥垮塌!目前正在抢建!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20日晚上,滨州市滨城区里则街道定吕小学附近邢家村附近的一座桥突然塌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该桥是里则街道邢家村东跨兰家灌区一干渠生产桥,在河道大流量引黄灌溉时被冲毁垮塌。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组织专家、社区以及村村居负责人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查明桥毁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记者获悉,邢家桥坍塌原因系兰家灌区节水改造配套工程治理未对跨河桥梁等交通建筑物进行改造配套设计,造成河道与桥梁不配套。

2019年10月,滨州市市区水系连通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处实施兰家中型引黄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时,河道按照比灌区当初设计加深0.6米、底宽8米(原为6米)、坡比1:2扩挖清淤。由于邢家桥桥底部有燃气管线、自来水管线穿越,且桥基础高出上下游河底1.0米之多,考虑到加固的危险性,施工队只对桥上游进行了砌石护坡,对下游原砌石护坡基础用混凝土挡墙加固,所以造成后果。

另外,邢家桥建设标准低,使用年限长,已成为危桥。据当地村民介绍,邢家桥建于上世纪末,是一座宽5米、净跨6米的简易钢筋混凝土简支板桥,设计标准极底,基础及桥墩为原土上砌筑浆砌石挡墙结构,没有做深度基础结构处理。运行20多年来,一直没有进行维养。由于超负荷、长期运行,桥墩砌石上部出现不同程度砌缝竖向开裂现象,该桥实际已成为一座危桥。

据了解,本次引黄流量过大,对邢家桥墩身和桥底部冲刷严重,造成墩身背部、基础底部水土流失严重,桥墩失衡,桥梁垮塌。

兰家中型引黄灌区2019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实施以前,由于河道窄浅,过流能力小,引黄流量一般在1.0——2m3/s.去年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改造项目实施后,河道过流能力加大,本次引黄3m3/s。由于邢家桥上游断面相对河道断面窄小,阻水严重,造成水流从上游冲刷桥墩和基础,桥底部被水流淘空,桥墩背水侧回填土被水浸透,墩身失稳,最终桥梁垮塌。

事情发生后,里则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设置围堵,防止行人车辆造成损失。围堵完成后,对坍塌处进行清理,防止阻水影响8个村春灌。同时在坍塌桥两边设置醒目标志,及时告知行人车辆绕行村南、村北道路,也可直接从村西出村。

迅速启动桥梁建设项目。由办事处投资,主要负责人牵头,3月21日下午联系滨州市水利设计院进行桥梁设计,4月2日初进行图纸会审、招投标,4月20日左右进行招投标,4月底进场施工,5月底工程完工,力争邢家桥早日建成标准合格工程,以确保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安全保障。为全力做好春灌期间桥梁维护工作,办事处已经安排各社区、各村居举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进行处理,防止类似事情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张娟 记者 赵旭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