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两月滨州金融运行稳中向好 信贷投放稳中有增 实现 “双降”


来源:中国山东网

3月23日,滨州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潘青出席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市金融助企复产复工的相关情况。

原标题:前两月滨州金融运行稳中向好信贷投放稳中有增实现“双降”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23日讯 (记者 于文哲) 3月23日,滨州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潘青出席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市金融助企复产复工的相关情况。

潘青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金融惠企政策,主动深入企业调研,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政银企各方共同努力,我市前两个月金融运行稳中向好、信贷投放稳中有增、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实现“双降”,金融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3076.53亿元,较年初增加118.57亿元,增长4.01%;贷款余额2742.16亿元,较年初增加59.46亿元,增长2.22%。现将有关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打好政策“组合拳”,发挥正向引导效应

一是发布《关于增强资金流动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公告》,明确政府应急转贷资金使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降低融资成本、增加信贷投放等十条财政金融措施。

二是公布19家主要银行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差异化优惠信贷政策,确定机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三是出台《关于实施投贷联动推动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意见》,有效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

四是发挥央行专项再贷款和再贴现低成本资金的导向作用。截至目前,已为全市15家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金额4.28亿元;为42企业办理再贴现业务,金额12.1亿元。

五是采取名单制精准对接措施。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省工信厅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将涉及我市的40家全国性重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75家省重点工业企业推送到各银行机构,予以优先信贷支持。明确省市重大项目、政府专项债、“双招双引”项目、农业龙头企业等七大类319家企业(项目),作为市级金融机构重点支持企业(项目)。

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推进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召开全市惠企政策落实推进会。要求各金融机构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稳存量,扩增量,多措并举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行、滨州银保监分局带领各银行机构深入县市区和重点企业,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建成市、县两级金融辅导体系。召开全市金融辅导员进企业辅导服务部署视频会议,选派金融辅导员282名和金融专员79名,组建金融辅导队94支,对接全市企业1217家,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咨询指导、融资策划、帮助解决问题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四是各县市区主动作为。滨城区积极推进“一对一”精准服务,累计为8家疫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发放贷款4.5亿元;博兴县、高新区率先设立疫情防控应急转贷基金;惠民县推动银行机构“一企一策”做好跟踪服务对接,为27家企业解决9.75亿元资金贷款;阳信县连续组织召开7场银企对接会。其他县市区、开发区也因企施策,有效应对了疫情影响。

畅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各银行机构主动畅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缩短业务办理时限,提高业务办理时效。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对接和审批效率;对暂时达不到条件的项目主动帮助企业完善,尽快达到融资条件。在“关键时期”跑出了“非常速度”,体现了责任担当。如:农发行采用“网络贷审会”方式,36小时内向如悦医疗投放1000万元医用防护应急贷款;农业银行整合调查审批流程,24小时内完成愉悦家纺2000万元疫情物资专项贷款;齐商银行、恒丰银行及时整合行内资源,在2天内分别为中裕食品和阳信县中医院各投放信贷资金1000万元、为无棣县人民医院投放3500万元;建设银行为滨城区鹏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全市第一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90万元;德州银行为山东绿风农业集团发放鲁担惠农贷300万元;滨州农商行对51家企业5.6亿元贷款减免各种利息500万元,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各银行机构已累计为全市69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贷款18.24亿元,为复工复产企业新增贷款71.64亿元。

下一步,全市上下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聚焦重点企业,聚焦重点项目,聚焦普惠金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完善政银企协调联动机制,统筹运用各种金融手段,高效配置各种金融资源,用足用好用活各项金融政策,为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雪中送炭”、最大程度支持企业“开足马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增添动能,为“富强滨州”建设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