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时58天“清零”背后的济南作为


来源:齐鲁壹点

3月21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本土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历时58天,自首名新冠肺炎患者确诊至此,济南本土47名确诊患者全部出院,治愈率100%。除此之外,济南本地已经连续39天无新增病例。

济南最后一例确诊病例出院。通讯员高咏梅石晓红摄

原标题:历时58天“清零”背后的济南作为

3月21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本土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历时58天,自首名新冠肺炎患者确诊至此,济南本土47名确诊患者全部出院,治愈率100%。除此之外,济南本地已经连续39天无新增病例。

好消息的传来,让这座城市更多了一份安心。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见证了43名患者出院

3月21日下午,一名49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医护人员陪同下走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大门,标志着济南本地确诊患者正式“清零”。

时间拨回到2月6日,正月十三。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36岁的治愈患者手捧鲜花,直呼“没想到”。她一个劲儿地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快出院。”她是济南新冠肺炎康复的第一批三名患者之一,在她成功治愈走出医院后的一个多月里,一共有二十三批患者接连出院。

作为济南市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小红楼承担了全市绝大多数确诊患者的救治任务,也见证了济南43名患者走出医院、绽开笑容的时刻。医院院长张忠法已经接连工作了两个多月,从济南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被送进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到3月21日送最后一名病人出院,他的心情也有了变化。

“第一例出院的时候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这个病是可治的,而且治疗效果很好。”回忆起第一例患者出院时的心情,张忠法仍然历历在目。“那是最关键最紧张的时候,到现在,随着出院患者一例一例地增加,我们的心里也更有数了。”

更严格的出院标准

不能让患者出院再复发

从2月6日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阳性,到3月21日出院,最后一名患者在医院整整经历了45天。“为避免治愈患者出院后病情反复,市传染病医院从严把控解除隔离和患者出院标准。”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成昌慧说。

“济南市在出院标准上更严一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很快地让病人出院。”张忠法觉得,把好出院这一关很重要。随着对病毒的认识程度加深,对于出院病人的标准也更高了。“除了鼻咽拭子两次采集阴性外,我们还增加了患者痰液、大便标本、尿液标本的采集,只有这四项都是阴性,才满足出院条件。”患者没有痰,医院就想办法用雾化等手段取痰,“因为痰是下呼吸道的深度标本,并且病毒也在下呼吸道,比咽拭子的准确性更高。”

“把这些病人筛查出来、隔离起来不容易,我们在出院的关口更要把好关,不能让他们出院了再复发,或者出去以后因为治疗的标准掌握不严而导致复发,那么我们前期的工作就前功尽弃了。”张忠法说。

多种诊疗方案不断尝试

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

就在最后一例患者出院的前几天,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负责人边鹏飞还在密切关注着患者的身体状况,为患者做了最后一次核酸检测后,结果一切正常,这让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边鹏飞没有休过一天假,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中。

在此前的出院患者中,有一对11月龄的双胞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肝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照华在谈到对他们的治疗时说,“救治两个11个月的孩子存在一定难度,比如扎针很困难,对此病房选派技术高超的护士为其扎针。而且对于孩子一些抗病毒的药不能用,只能对他们进行雾化治疗,利巴韦林的剂量应用也和成人不一样。”

“这对双胞胎让我们积累了治疗新冠肺炎患儿的经验。”张照华说,在日常护理上,因为两个孩子年龄小,护理也会相对繁琐,比如房间整理、喂奶等,护士都有参与。如今,这一家人已全部得到救治,康复出院。

“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一直在不断的实践中摸索。”张忠法说,治疗中不是一成不变的,是综合性的,在对患者具体的治疗过程中,根据患者情况分别给予抗病毒、抗感染、免疫调节、营养支持、心理疏导及中医药综合治疗等多种诊疗方案。其中,在济南曾经的47个确诊病例中参与中医药治疗45例,2例婴幼儿患者除外。

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离不开济南市在统筹医疗资源上的努力。成昌慧说,济南市卫健委统筹属地优质医疗资源,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配备省市两级专家指导组,省卫健委派出4名省级专家驻院指导,从全市卫健系统调配286人的医疗救治队伍后备增援。为该院扩容重症监护病床30张,增配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各类医疗设备,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

这几天,边鹏飞又收到出院患者托人送来的一面锦旗,“患者出院后,我们也会定期回访,他们也会经常主动给我们打电话,每当讲起几位医生的救治和照顾,都是不停地感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于悦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