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桓台县财政局:“双轮驱动”助力“五争攻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公布,其中,桓台县财政局荣获“攻坚克难奖”先进单位。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公布,其中,桓台县财政局荣获“攻坚克难奖”先进单位。这是继2019年底,该局被表彰为“山东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之后,又画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2020年是桓台县重点工作攻坚年,县委、县政府前瞻谋划、精准部署了“五争攻坚”行动。发令枪已经打响,不管形势多么严峻,桓台县财政局作为全县的“粮草官”,关键时刻就得冲得上、顶得起、抢得来、争得快。“今年,财政干部要围绕‘五争攻坚’,立足财政实际,快下功夫、猛下功夫,在‘党建统领业务、党建业务双融合’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党建业务‘双轮驱动’。”桓台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耿佩成说。

更加突出“党建统领业务、党建业务双融合”

“党建是财政各项工作的总引擎。我作为‘班长’,带头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一竿子抓到党小组长。”年初,县财政局重新梳理明确党组职责分工,坚持高起点谋划党建规定动作,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廉政建设等基础工作更加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从深激发内生动力,迅速点燃党建的红色“引擎”,凝聚事半功倍的攻坚动力。

“从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党建统领业务、党建业务双融合’,创新推动党建与业务全面、系统、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叠加效应。”耿佩成在召开的党建工作会议上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不仅要卸下荣誉轻装上路,更得扛起责任负‘重’向前!”

更加突出“管人管事管作风、带好队伍干好活”

去年以来,桓台县财政局通过“师傅带徒弟”、开设“财政大讲堂”,解决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培养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全能”财政人,提倡“人人当‘销子’,解决个别人是‘销子’,离了他办不了”的队伍建设短板问题;举办岗位竞聘,本着“成熟一个、流动一个”的原则,对财政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让合适的人尽快“冒”出来……目的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最大化地发光发热。二是有效激励,激发出干部队伍的内生力,为财政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更加发挥好“通报表扬”平台作用,对急难险重中,加班加点、勇挑重担的“老黄牛型”、“狮子型”干部,点名道姓、大张旗鼓通报表扬,让担当实干者有荣誉感、成就感。自平台设立以来,已经累计发出表扬515次。更加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把工作过失区别对待,不允许篮球场上“一分球”失误的低级错误,对于“三分球”失误,即高难度、高要求工作中出现的无意过失区别对待。更加坚持问题导向、立体解剖,出现问题一不藏着掖着,二不过夜,以问题解剖会的形式,把问题挑出来、敞着摆到桌面上,点名道姓、一揭两瞪眼,就事说事、冲事不冲人,深度分析、立体解剖,理出问题脉络、论出解决办法,真正改进工作,实现大团结。三是梯次培养。财政业务实践性强,通过“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方式,破解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耿佩成说,年龄从来不是借口,有的人快退休了,还激情满满;有的人虽然年轻,但看上去没有朝气,拖拖拉拉、死气沉沉,要勇于“战胜死亡的年轻”。四是聚焦廉政,守好廉政红线,内修外束。围绕“五争攻坚”和重点工作,分科室逐项梳理了廉政风险点,并集体学习了《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不断完善强有力的外在约束。针对财政工作的特殊性,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警醒每一名财政干部,内心坚守红线、底线,时刻把财政特色廉政文化根植于心,无惧“苍蝇”多少,做“无缝的硬壳鸡蛋”。

更加突出“快落地、快出招、快见效”

从去年7月份开始,桓台县财政局前瞻性地谋划今年的专项债工作,以最快速度争取到首批专项债7.37亿元,开创了“钱推项目而不是项目等钱”的新局面,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年后,召开系列会议,针对急难险重复杂问题,深度分析,反复推演,打好“组合拳”,切实制定出破解招数,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为在尖锐矛盾的处理中提高财政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县财政局还专门成立重点业务处置工作组、保“三保”工作组等重点小组,集中精力抢占先机、快人一步地“出招”“过招”。有效,是检验招数是否精准的“不二法门”。耿佩成要求财政干部要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瞄定方向和目标,创新思维、综合施策,充分运用唯物辩证法和“三三工作法”等“招数”,以“大预算”为抓手,以“融资”为重点,提刀上阵保“三保”,保全县的重中之重,尽快夺取财政重点工作的全面胜利。

耿佩成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擂动战鼓、领命出征,到更深的水中,到更难的问题里,到更复杂的矛盾解决中去。以“党建统领业务、党建业务双融合”为主线,双轮驱动,展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财政担当。

(岳可华 吴可钒)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