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男子晨跑心脏骤停 济南一路过医生摘口罩人工呼吸!

来源:齐鲁网

2020-03-23 第期

原标题:男子晨跑心脏骤停 路过医生摘口罩做人工呼吸:不能怕感染就放弃抢救生命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2日讯 眼下,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出门在外,人人戴口罩,都保持距离。假如,附近有人在路边突然晕倒, 你会不会靠近施救?今天,济南一位年轻医生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回答。

今早6点半左右,在济南百花公园,一名男子在晨跑中突然摔倒昏迷。附近锻炼的市民发现后很快拨打了急救电话。在大家等待救护车的时候,这时,一位晨跑的医生恰巧路过,他就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千佛山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徐留玉。

“病人当时没有意识,脉搏摸不到,颈动脉几乎没有勃动,两眼瞳孔散大,呼吸偶尔会有一些,但肯定不是自主的呼吸,判断他是一个呼吸心跳骤停。”徐留玉回忆起当时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紧急之下,徐留玉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胸部按压之后,还毫不犹豫地摘下病人和自己的口罩,进行人工呼吸,以保证病人最大的通气量。闪电新闻记者问起“当时有没有担心因此染上疾病”时,徐留玉说,“病人就躺在那里!因为这个染上疾病的概率非常低,不能因为这个小小的概率,而放弃最宝贵的4—6分钟的抢救时间。”

经过十几分钟的急救,病人意识尚未恢复,但瞳孔逐渐缩小,身体有了脉搏。救护车赶到后,由赶来的医护人员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采访中,记者得知,徐留玉不仅是一位医生,也是一位资深跑步爱好者,他也特别提醒大家,在锻炼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进行调整,循序渐进,适度运动。他还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建议,运动时还是要倾听身体的声音,“相对安全的心率在120到140左右,心率越高发生风险的概率越高。”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