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时58天,济南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来源:齐鲁壹点

3月21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里,济南本土最后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自首位新冠肺炎患者确诊至此,历时58天,济南本土47名确诊患者全部出院,治愈率100%,实现“清零”。除此之外,济南本地已经连续39天无新增病例。

原标题:济南本地确诊病例“清零”背后:硬核措施严格标准控疫情

3月21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里,济南本土最后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自首位新冠肺炎患者确诊至此,历时58天,济南本土47名确诊患者全部出院,治愈率100%,实现“清零”。除此之外,济南本地已经连续39天无新增病例。

好消息的传来,让这座城市更加多了一份安心。

3月11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第二十二批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3月8日下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第十九批三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最后一例患者出院 济南正式“清零”

3月21日下午,49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医护人员陪同下走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大门。他也是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里最后一名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他的出院,标志着济南本地确诊患者正式“清零”。

时间拨回到2月6日,正月十三。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36岁的治愈患者手里捧着鲜花,直呼“没想到”,她一个劲儿地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隔着口罩也能感受到当时的激动,“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快出院。”她是济南新冠肺炎康复的第一批三名患者之一,在她成功治愈走出医院后的一个多月里,一共有二十三批患者接连出院。

作为济南市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小红楼承担了全市绝大多数确诊患者的救治任务,也见证了济南43位患者走出医院,绽开笑容的时刻。医院院长张忠法已经接连工作了两个多月了,从济南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被送进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到3月21日送别最后一位病人出院,他的心情也有了变化。

“第一例出院的时候增强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这个病是可治的,而且治疗效果很好。”回忆起第一例患者出院的心情,张忠法仍然历历在目。“那是最关键最紧张的时候,到现在,随着出院患者一例一例的增加,我们的心里也更有数了。”

严格的出院标准 出院还要隔离28天

从2月6日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阳性,到3月21日出院,最后一位患者在医院整整经历了45天。“为避免治愈患者出院后病情反复,市传染病医院从严把控解除隔离和患者出院标准。”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成昌慧说,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特征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出院。

“济南市在出院标准上更严一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很快地让病人出院。”张忠法觉得,把好出院这一关很重要。所以在出院的标准上,济南也有些“特殊”。随着对病毒的认识程度加深,对于出院病人的标准也更高。“除了鼻咽拭子两次采集阴性外,我们还增加了患者痰液、大便标本、尿液标本的采集,只有这四项都是阴性,才满足出院条件。”患者没有痰,医院就想办法用雾化等手段取痰,“因为痰是下呼吸道的深度标本,并且病毒也在下呼吸道,比咽拭子的准确性更高。”

今天出院的这位患者,迈出医院的大门只是第一步,未来的14天里,他将前往济南市集中医学观察点集中观察,接着在家里居家隔离观察两周。“隔离期满后,还要来医院复查。”

“把这些病人筛查出来、隔离起来不容易,我们在出院的关口更要把好关,不能让他们出院了再复发,或者出去以后因为治疗的标准掌握不严而导致复发,那么我们前期的工作前功尽弃了,对他本人是一个打击,对社会来说也不利。”张忠法说。

多种诊疗方案不断尝试,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

就在最后一例患者出院的前几天,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负责人边鹏飞还在密切关注着患者的身体状况,为患者做了最后一次核酸检测后,结果一切正常,让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边鹏飞没有休过一天假,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中,“看到一个个患者接连出院,非常欣慰,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患者恢复健康,感觉一切都很值得。”

在此前的出院患者中,有两个11月龄的小家伙,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肝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照华在谈到对他们的治疗时说,“救治两个11个月的孩子存在一定难度,比如扎针很困难,对此病房选派技术高超的护士为其扎针。而且对于孩子一些抗病毒的药不能用,只能对他们进行雾化治疗,利巴韦林的剂量应用也和成人不一样。”

“这对双胞胎让我们积累了治疗新冠肺炎患儿的经验。”张照华说,在日常护理上,因为两个孩子年龄小,护理也会相对繁琐,比如房间整理、喂奶等,护士都有参与。如今,一家已全部得到救治,康复出院。

“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一直是在不断的积累、实践中摸索。”张忠法说,治疗中不是一成不变的,是综合性的,在对患者具体的治疗过程中,根据患者情况分别给予抗病毒、抗感染、免疫调节、营养支持、心理疏导及中医药综合治疗等多种诊疗方案。其中,在济南曾经的47个确诊病例中参与中医药治疗45例,除2例婴幼儿患者外,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

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离不开济南市在统筹医疗资源上的努力。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成昌慧说,济南市卫健委统筹属地优质医疗资源,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配备省市两级专家指导组,省卫健委派出4名省级专家驻院指导,从全市卫健系统调配286人的医疗救治队伍后备增援。为该院扩容重症监护病床30张,增配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各类医疗设备,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

这几天,边鹏飞又收到出院患者托人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待患如亲,关怀备至”八个大字特别醒目,“患者出院后,我们也会定期回访,他们也会经常主动给我们打电话,每当讲起几位医生的救治和照顾,都是不停地感谢。”

硬核措施防控疫情,连续一个月无新增

“作为生活在这里的一个普通市民,安心了不少,既为患者感到高兴,也对我们济南抗击疫情更有信心了。”听到最后一例患者出院的消息,济南市民尹先生也很是高兴。

目前,全国范围内,江西、安徽、福建、新疆、青海、西藏等20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已经“清零”,山东省范围内有14个地市实现“清零”。

“清零”的同时,济南已连续一个多月没有本土新增病例,从2月25日开始济南市所有确诊病例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均已解除医学观察。自疫情发生以来,从政府采取的一条条“硬核”措施,到每一个济南人积极的配合和努力,都在疫情前竖起了最坚固的防线。

3月7日24时起,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但济南在整体防控策略上,继续坚持工作机制不变,工作力度不减,这也是一直以来济南所采取的方法。

在疫情发生后,济南很快采取了“十个一律”管控措施,全面加强村居(含村、社区、小区、单位等)疫情防控工作,所有村居一律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居民凭扫码登记生成的电子凭证或本村居发放的出入证进出村居,同时,全济南市施行发热患者“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市民居家、工作或外出,必须每日两次(上午、下午)测量体温,超过37.3℃的必须如实报告。城市内部层层递进的防控措施,让济南人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外部的防护网也越织越密,自疫情一开始,在济南市的45个高速出入口、28个国省道出入口,济南每日出动交通、公安、卫健及所属区县工作人员万人,对入济车辆进行逐车逐人检查检测。

自2月12日17时起,济南市对所有经铁路到达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等四大火车站的旅客,经过体温检测、身份证查验、信息登记等流程后,由济南各区县政府统一接站、组织乘车送达目的地。

“为了战胜疫情,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大家也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努力一定会有收获,坚持一定会成功!”对于未来,尹先生充满信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于悦)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