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最便利: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烟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18日,一批来自国外某品牌的奶粉从烟台保税港区西区仓库以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发出,通过小手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交易后发往消费者手中。

3月18日,一批来自国外某品牌的奶粉从烟台保税港区西区仓库以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发出,通过小手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交易后发往消费者手中。这是烟台地区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政策“第一单”。

2019年12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新设立中国(烟台)等24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0年1月17日,国家将烟台等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自此,烟台同杭州、宁波等城市享受同等的、全国最便利的跨境电商政策。

为推动烟台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烟台海关在物流、通关等多个环节加大服务创新力度,推出了无纸化通关、简化申报、担保放行等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优化电商申报、推进验核材料电子化等一系列方式,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跨境电商成为地方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烟台海关芝罘办副主任王荣光介绍说:“根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政策开展网购保税进口(海关监管代码1210)业务,跨境电商企业将整批货物从海外发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仓库,进行理货、分拣、包装等作业,消费者网上下单后由物流公司直接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仓库配送至客户;没有销售的货物也无需报关,可直接退回境外。与直购政策相比,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供货周期、存储成本大大降低,最大化实现通过便利化。”

烟台海关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两步申报”试点单位,率先在自贸区开展改革试点,去年实现了“两步申报”山东省首票海运通关落地,完成了全国首票空运进口全流程申报。

3月11日,自贸区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海关窗口正式对外服务,成为全省首家进驻海关业务的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目前,该窗口可现场办理包括进出口、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变更、注销在内的多项海关业务。(凤凰网山东 张春亮 周林)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