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二十四期)

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二十四期)

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二十四期)

编者按:一个具有浓郁人文情怀的作家,其文字是有温度的;一个与众生一同呼吸的哲人,其思想是有深度的。著名作家高吉波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本网特推出《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系列,希望有益于读者。

1、人分三境界:愤世、避世、容世。愤世,是不明白一些人与事为什么存在;避世,是静悟自己为什么存在以及在他人眼里为什么存在;容世,是终于明白:一切存在,皆有理由。人能容世已非凡人。

——高吉波

2、一个村长告诉我:“只拉拢弱小的选民,而与竞争对手不敢或不能以硬碰硬,最终,获了好处的选民也会跑到竞争对手的阵营里去,因为,他无法在你的身上寄予长久的希望。”

——高吉波

3、各个朝代的相应文体,难及唐诗、宋词、元曲,是因为这三个朝代的政治,更适合以这样的文体承载文化。——政治澄明,文化散漫多姿;政治倒退,文化则变成投枪、匕首;文化什么都不是的朝代,政治基本上也是一塌糊涂。

——高吉波

4、和尚念经,被敲的是木鱼;铁匠铸兵器,挨打的是铁。——一敲打,通常是不讲道理的。

——高吉波

5、“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写的不是生活里的真,而是精神世界里的真。——不能高于生活、引领生活的艺术,不是真艺术。

——高吉波